82

圣枝主日礼仪这样圣咏:「城门,提高你们门楣,古老门户,加大门扉,因为光荣君王进来。」自己锢于自私城堡,便永远下来奔赴战场。高吊城门,欢迎和平君进入城堡,便王一出征,大战视线,痳痹良知祸殃。「古老门户,加大门扉。」基督教义要求我们战斗,并不新奇事,如此。若不战斗,取胜,取胜,则无和平。没有和平,福乐等于幻影,收获;造福人群,乐善好施,申张正义,宽大怀,慈悲恻隐,侍奉天主。

今天,教会外外,下下,许多似乎放弃克服自缺陷战斗,弃甲曳兵,玷污灵魂,甘当奴隶。因此,我们必须投奔主圣三,苦求天主我们大家。谈到高个主题,踌躇天主公义,宁愿呼求天主仁慈慈悲,祂避而忽视我们罪恶,基督其圣母——慈母——功劳,养父——圣祖——大圣若瑟功劳,以及众圣人圣女功劳。

基督信徒可以确信,只要他们敢于战斗,天主必右手扶持他们冲锋陷阵,正如我们今日弥撒读到的。一头可怜驴驹,进入耶路撒冷和平王耶稣说道:「天国猛力夺取的,猛力夺取人,攫取它。」暴力针对的。唯独战胜我们本身缺点软弱暴力;唯独反对我们本身文饰非刚强;唯独激励我们困境逆流坚持信德勇毅。

今如往昔,基督信徒应英雄气慨自持。大战中,若属必要,赴汤蹈火英雄气慨。通常情况下,日常生活小磨中,则持恒,时刻发扬英雄气慨。你们看来称道小事情上,满腔热爱坚持连续作战,主必善牧那样,时时你们身旁:「我亲自牧放羊,亲自使他们卧下吾主上主断语――失落寻找;迷路的,领回;受伤的,包扎;病弱的,疗养;肥胖强壮的,看守;牧放他们。……他们安居本乡。打断他们所负轭,奴役他们手中救出他们时,他们必承认上主。」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