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我们忘记,教会不仅救恩其中方法,唯一方法。意见,基督清楚表达意愿。「信而受洗必要得救,不信判罪。」(谷 16:16)因此,我们断言教会救恩必要途径。第二世纪左右,奥利振指出:「谁愿意获得救恩,来到屋,好使救……任何欺人:外,便没有教会,没有得救。」 圣西彼廉论及洪水时,说:「如果逃离诺厄方舟,那么,我们承认,离弃教会逃离谴责。」

教会之外救恩。教父们不断提出警告。圣奥思定承认:「在公教外,找到一切,救恩除外。可以拥有荣誉圣事;可以歌咏『亚肋路亚』,回答『亚孟』。可以圣经,相信圣父、圣子,圣神,宣讲那份信仰。但是,除了公教外,找到救恩。」

然而,正如庇护十二世二十多婉惜说:「为了获得永恒救恩,便需要属于教会,然而,这个需要贬低空洞信条。」教义扎根于教会共同工作,详细解释基督徒所肩负重大使徒责任。基督明确命令中,绝对的:我们圣洗而奥体结合。「我们救主不命令众人进入教会,建立教会,作为方法;这个方法,没有能够进入天主荣耀王国。」

属于教会便得救,领洗便了教会,关乎信德事。特伦多公会确定,「在传播福音之后,若无洗礼,或若不愿意领洗,成义。」教会持续提出要求,方面激励我们怀使徒热诚,方面清楚天主其受造物无限仁慈。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