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这些徒然自己自由自家屏障,「自由啊!自由啊!」他们喊叫着。他们自由,没有运用,他们眼睁睁它,看成粘造成偶像般去祟拜。自由吗?这样财富处?如果,终生无所委身,那岂违反人尊严高贵?他们丧失目标,世上没有清晰途径可导其前行。我们遇见这些人,他们幼稚虚荣欺骗,感官享乐迷惑了。

他们自由结果实,即使结果不过荒谬东西。拥有完全自由,没有选择正直操守,迟早操纵。懒散,一如寄生虫般生活,任人摆布。摇摆不定,事事没有主见,「他们无水浮云,随风飘荡;晚秋,结果实。死,根拔出来树本。」(犹12)虽然这些人常滔滔不绝,不断借口,自己缺乏性格、勇气诚实弱点。

「没有强迫我!」他们固执地坚持。真是没有吗?其实,自己假象自由所迫,使我们逃避自己行为本来应有责任。所以说,没有天主爱,我们根本无法个人自由负责!表面自由,其实压制,犹疑不决人,块黏土任由际遇宰割。可以因一时兴起塑造他,自己情欲,本性罪恶、倾向,话下。

圣经引句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