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处:圣妇为耶稣拭面

「祂没有俊美,没有华丽,可使我们瞻仰;没有仪容,可使我们恋慕。祂受尽侮辱,遗弃;祂真苦人,熟悉病苦;祂好人们掩面不顾人;受尽侮辱,因而我们敬祂。」(依53:2-3)

然而路上经过天主之子,狂人……祂为了爱而发狂!

名叫韦洛尼加妇人,穿过群众,手持白帕,恭恭敬敬耶稣圣面。圣容便印在白帕三部上。

耶稣可爱圣容曾经儿童微笑,曾经大博尔山显露荣耀;如今痛苦掩盖。但是这个痛苦净化我们;损毁玷污圣容血是洗涤我们。

主,祢助决心补赎撕掉这个自己罪行塑成面具。如此,如此,随着默观痛悔道路,仿效祢生命轮廓,我们越来越祢。

最后我们成为基督,成为基督自己,ipse Christus。

默想

1. 我们耶稣受苦缘由:那些酷刑损毁耶稣──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完美天主,完美──可爱圣容;再者,我们罪孽,如今令我们不得享见主圣容,使祂容貌光彩扭曲变形。

我们视线模糊不清,目光时,我们必须走向光明。基督说道:「我世界光!」(若 8:12),祂加上说:「跟的,决不黑暗行走,必有生命光。」

2.认识神圣人性……。祂会使心灵,发出无法满足「无法持」渴望享见祂圣容。

渴望,虽然无法世上满足,往往找到安慰的。

3.圣伯多说:「借耶稣基督,天主最大宝贵恩许赏给我们,使你们……成为分于天主性体人。」(伯1:4 )。

使我们分于天主性体恩许,意味我们人……。的,我们还是人,但是,痛恨重罪厌恶小罪人,我们自己软弱无能,同时,白天主力量伟大。

这样,什么阻止我们奋勇进:不论是我们怕难情,或是自己情欲,或是我们低贱叛逆肉体,或是我们骄傲,或是我们孤僻……。

基督徒永远孤独。假如觉得舍弃,因为愿意注视如此靠近经过身边基督,许祂十字架呢!

4. Ut in gratiarum semper actione maneamus!我们常常谢恩!亲爱天主,感谢祢;感谢祢给一切:无论逆境或是不解迷惑,或是痛苦悲伤事,总是谢谢祢。

巨大大理必须雕琢,存菁。天主这样圣子肖像,雕刻我们灵魂上。所以我们感谢天主对我们这些表示!

5. 我们基督信徒觉得艰难困苦,因为我们没有完全认到生命神圣意义。

我们荆棘刺痛时,我们眼睛发现美丽芬芳玫瑰。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