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处:耶稣第三次跌倒

上加尔瓦略山斜坡上,距山顶四、五十步地方,耶稣第三跌倒。耶稣再起来,因为疲力尽,地上,奄奄一息。

「祂虐待,仍然谦逊忍受,总不开口,如同牵去待宰羔羊;母羊剪羊毛作声,同样开口。」(依 53:7)

所有反对祂:城里居民以及外地人、法利塞人、士兵们,祭长……他们刽子手。母亲——母亲——玛利亚,悲叹哭泣。

耶稣全祂旨意!多么可怜;赤裸裸所有,慷慨无私,什么没有付出呢?「Dilexit me, et tradidit semetipsum pro me,祂爱我,舍弃自己。」(迦 2:20)

天主!使恼恨罪恶,祢结合一起,十字圣架拥抱怀中,好使承行至爱圣意……。舍弃世上一切眷恋,唯独以祢光荣目标……。慷慨地,毫无保留自己作为祭奉献给祢。

默想

1. 已经无力起来了:我们劣根性担子这样沉重。祂毫无生气,好像沙包一样,拖到绞台上。祂默默无声,任凭他们处置。

耶稣谦逊。天主贬自己,好使我们提拔、举扬。如今明白为何忠告你,心放地上,舒服上面踩踏?

2. 攀登加尔瓦略山多么难!必须努力,战胜自己,半途废。奋斗精彩,天主真凭实据;天主希望我们奋斗,因为「virtus in infirmitate perficitur,德能软弱出来」(格12:9)。

知道,我们软弱时候,我们亲近祂,祈求热切,克苦慷慨,我们近人。这样我们圣德前进。

非常感谢天主,因为祂容许诱惑存在……,因为不断奋斗。

3. 愿意紧随耶稣,寸步吗?好,打开福音,念念主耶稣受难史吧。不要它,生活。诵读生活区别;诵读回忆过去发生事迹,生活置身于发生事件中,身历其境。

然后,敞开心扉,主进入。察觉到溜走时,发现自己一样懦弱时,求祂宽恕懦弱。

4. 似乎世界联合起来攻击你,似乎走头无路,困难,真的无法克服。

是否忘记天主父亲?全能的,无限智慧仁慈。祂不安排任何恶事。如今使烦恼事情,有利才发生的,世俗眼光,无法清楚。

「Omnia in bonum!一切好!」主,次,而且永远地、愿祢至智圣意承行间!

5.现在觉悟,使稣受少苦,充满悲伤。求祂宽恕多么容易,痛哭过去罪行吧!无法节制渴求补赎愿!

好,忘记;补赎精神,刻善尽自己本分,丝毫不苟,无论付出代价大!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