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处:耶稣背起十字架

耶路外西北角小山丘:希伯语叫哥耳哥达;拉丁文叫locus Calvariae (加尔瓦略):意即髅地。

耶稣丝毫没有抗拒接受死刑。祂不什么没有宽免,反而肩负可耻十字架;但是,爱,十字架成为祂为王统治宝座了。

耶路撒冷居民,以及外地过逾庆节民众,争先恐后地挤进圣城,为了匝肋耶稣,太人君王。汹涌,一片嘈杂,偶然有鸦雀无声片刻,许正当耶稣注目于某人:「谁愿意我,天背自己十字架,我。」(玛 16:24)

耶稣多么热爱拥抱置祂于死地十字架!

一旦鼓起勇气,十字架,一般人所谓十字架,下定决心,接受天主圣意时,找到快乐,一切忧虑,一切苦痛,不管肉体精神的,吗?

确,耶稣十字架的,可爱的。那里,痛苦紧;只有认知我们参与主耶救赎工作快乐。

默想

1. 押解耶稣士兵,准备绪。耶稣成为戏弄对象,饱受轻视、讥讽。主耶稣!祢来世上,「行善治愈患病吗?」(参阅宗 10:38)

耶稣、良善师傅,祢来亲近我们离开祢这么人,我们祢送绞架上去。

2.大庆节一样,他们安排仗队,长长游行队伍。判官们毫无怜悯心,慢条斯理折磨耶稣,仔细品尝他们胜利。

耶稣去……。祂甘心情愿拖延祂苦痛爱心,承行天父可爱圣旨。

「Ut facerem voluntatem tuam, Deus meus, volui, et legem tuam in medio cordis mei. 天主,承行祢旨意喜爱的,法律存于心怀。」(咏39:9 )

3. 归属于基督,得到圣宠多,使用处,永生福乐。

但是必须下定决心犠牲途径:肩负十字架,面带微笑,心里发出光明。

4. 内心深处,听到声音说:「你自愿背负轭,多么沉重啊!」……魔鬼声音;骄傲重担子。

求主赐谦德;那么,了解耶稣番话:「iugum enim meum suave est, et onus meum leve. 的,担子轻松的。」(玛11:30)。喜欢随意翻译话:自由的,爱;团结,生命,丰收。

5.对十字架恐惧,主十字架恐惧。什么事?原来大家逐渐人生一切如意事,十字架,怎样天主儿女心态,超性眼光,背负它们。他们甚至我们祖先路旁竖立起十字架拔除……!

十字架耶稣时,惩罚记号,反而变成胜利旗帜。十字架赎世主徽章:in quo est salus, vita et resurrectio nostra,我们救援,我们生命我们复活。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