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处:耶稣被剥去衣服

我们主到达加尔瓦略山时,他们拿苦胆调酒给祂喝,作为减轻钉时痛苦麻醉药。耶稣尝一口,仁慈襄助表示谢意后,喝下去。 (参阅玛 27:34)祂不折不扣「爱」自由献身,直到死亡。于是兵士们便剥去耶稣衣服。

「从脚掌头顶完肤,创痍、伤痕伤口;没有挤净,没有包扎,没有软膏滋润。」(1:6)

刽子手们衣服,分成四份。但是耶稣长袍,线织成,没有接缝,所以他们说:

「我们撕开,我们掷骰,的。」(若19:24)

这样圣经再次应验了:「他们瓜分衣服,长衣,他们拈阄。」(咏 22:19)

耶稣衣服剥夺,身无一物,赤贫至终。我们主一所有,只留下祂十字架。基督我们天堂道路;如今基督十字上,为了十字架去,我们必须自由的、恋世任何财物心。

默想

1. 從總督府加爾略山,狂人侮辱,兵士們粗暴野蠻,公議會人們譏笑咒罵,傾注耶穌身上,譏諷褻瀆,耶穌默作聲,毫無怨言。縱然,粘貼耶穌血肉衣服,憐惜來時,耶穌舊默默承受。

相形之下,麼愚昧地推委叫屈,這麼廢話。決定志:默默地為工作受苦。

2. 耶穌受傷身體,苦像……。

相反的,使自己尋求舒適,愛胡思亂想,對人多麼冷漠卑鄙……,肉體卻驕生慣養。

主,於祢苦難與十字架,求祢賜力量,俾能克制自己感官,並根除一切使與祢分離事物。

3. 萬念俱灰,告訴非常安慰人心道理:「誰若盡力而為,天主絕絕給聖寵的」。主是慈父;假如祂兒女心中默默祂說:「我之父,這裡,祢助佑我…」。假如投奔天主之母──亦母親,必獲得助佑。

天主對要求的。祂要真正愛祂,祂不喜歡叛逆之子。這超性奮鬥中,務必忠誠到底,藉著一些犠牲,世上歡樂。

4.基督分離真正障礙驕傲,肉慾偏私,們必須用祈禱與補贖制服們。祈禱以及克己們關懷忘卻自己。假如如此生活,看到遇到種種困難消失了。

5.們奮鬥成為真正ipse Christus,基督自己,生活裏人性一面,神性融合一起。所有力量,即使微薄的,具有永恆價值,因為與耶穌十字犠牲聯合一起。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