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德行

信、望、爱三活门(阀),散播出善度天主生命人灵火焰。

天主,毫无希冀一切,没有奖赏,没有惩罚般。可是,内心满怀天国光荣希望。

侍奉天主,儿子那样慷慨、不求酬报,好事。但是,担心,如果有时想到赏报。

耶稣说:「凡名,舍弃房屋、兄弟、姐妹、父亲、母亲、妻子、或儿女、田地的,获得百倍赏报,承受永生。」

试看世上,如何找到这样慷慨地偿人!

Iesus autem tacebat.「耶稣默作声。」为何说话,为了安慰自己,自己辩护吗?

保持沉默。受人轻视时,喜乐吧,因为受到轻视,远比应得要少。反省一下:Quid enim mali feci?「我什么恶事吗?」

假如高兴而默默不平的话,肯定天主人。

那个可敬长者,年轻朋友答覆美:青年抱怨自己遭受待遇公平,长者说:「你受伤吗?奢想人!」

假如没有的话,表达自己意见。虽然,认为意见正确的。

前果真罪人。可是撤回判断。悯心,忘记可能成为圣奥思定,平庸家伙。

这个世界一切不过粪土而已。它们砌成一堆,脚下,那么天堂距离近些。

金银、珠宝,不过尘土、粪屎已。追求享乐、情欲快感、食欲满足,好像禽兽一样,骡子,肥猪,公鸡,只野牛……

荣誉、地位、名衔楼阁,心高气傲、自吹自擂虚无已。

爱放世上,自私爱。蒙主召唤离世不久,所爱人会因害怕厌恶退缩。

永恒持续爱在彼岸。

丑陋恶习。看到那些绅士们,庄重围桌坐,一本经地油腻东西,塞入消化器官,进食当作「目的」时,感觉可笑生厌吗?

餐桌上,谈论食物,粗俗表现,合乎身份。谈些高尚事──谈灵魂心智,这样提高饮食责任地位。

天,没有小克己离开饭桌,如外邦吃饭。

通常需要多。那份饱感,时常带给身体不适笨重感,使无法体味超性事,使理智迟钝。

即使今世而言,节制美好德行啊!

看到你,基督徒绅士(你自己这么认为),亲吻圣像,口诵经文,反对天主教会抗辩,甚至领圣事。

可是,没有看到任何克己,避免某些「庸俗」谈话(其实形容词),没有需要大方(或基督教会慷慨)!忍受弟兄弱点,为了公益克制自己骄傲,不再自私自利,其他许多事!

看到那些,可是没有看到这些,……竟然自己基督徒绅士?那么,基督观念,未免差劲了!

才干、个性、长处浪费了。他们没有充分利用它们。想,神修作者的话:「献天主芳香失落的。才干,才干,天主。」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