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我们少数宗徒软弱忠信上,建立教会,祂向宗徒恩许圣神会不断助佑。我们阅读著名历久经文:「天一切权柄交给我,所以你们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圣神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所份咐你们一切。看,你们天天一起,直到今世终结。」(玛28:18–20)

福音宣讲非透过少数热诚者首创精神而巴肋斯坦出现。宗徒们可以什么?那个时代,他们足道的。人性观点看,他们有,没有学识,英雄。耶稣庞大的、神圣任务,撮人肩上:「不你们拣选我,拣选你们,你们结果实,结常果实;如此,你们名无论向什么,必赐你们。」(若15:16)

历史中,宗徒一直保存教会内。特伦多公会宣布:「那承宗徒位主教们,宗徒(保禄)所的,他们圣神所立全群监督,管理天主教会(宗20:18)。」宗徒们当中,基督亲自西满成为受到特别注意对象。「你伯多禄(石),上,建立教会。」(玛16:18)「我祈求了,信德丧失,回头以后,坚固弟兄。」(路22:32)

伯多迁往罗马,那里建立代表基督首席权。因此,宗徒继承罗马最显易见的,罗马用来表示宗座。梵蒂冈第一大公会引用大公会议,即翡公会议定断宣称,「所有信徒必须相信,圣宗座以及罗马教宗,全球(教会),首席权,那罗马教宗,基督真代表,教会首领,一切基督徒父亲兼导师;而且,我们主耶基督,伯多禄身上,牧养,治理统管教会圆满权柄,交给罗马宗本人。」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