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活

我们偶然听到说,现在神迹越来越了。其实,因为今天信德生活越来越少呢?「你请求,万民赐基业,八极作领地。」(咏2:8)主不食言祂自己应许的。主是真理,一切存在基础,没有任何事情违反旨意完成。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永远,及世之世」(光荣经)上主永恒的。需要追求祂所没有的,因为全动力、美好、的,今天如同永远。「纵然诸天如烟消散,大地衣服破旧……然而救恩远长存,正义废除。」(依51:6)

耶稣基督内,天主人类建立新而永久盟约,以祂大能救赎我们。当祂创造子民失去信心,他们因缺乏信心而畏惧时,我们再次听到依撒意亚以上主名所的:「难道手短小而施救?或者救助之力?怒喝,大海便变成涸竭,江河便成为旷野,其中鱼因无水而萎缩渴死。使黑暗笼罩诸天,使麻衣掩蔽天际。」(依50:2— 3)

信德超性德行,开启我们智慧接受启示真理,使我们基督声:「是的」,祂使我们充份了解主圣三救赎计划:「天主古时次,方式,先知我们祖先过话;期内,祂借自己儿子我们话。主立祂为万有承继者,祂造成宇宙。天主光荣反映,天主本体真像,自己大能撑万有;当祂涤除了罪恶之后,便高天坐于『尊威』右边。」(希1:1─3)

宁愿耶稣亲自为我们讲解信德,我们信德教训。所以现在我们开福音,祂一起重温祂世上一些插曲。祂从轻视教导门徒工作,反而循循善诱,使他们充满信心自己、履行天父旨意,教导他们。

看看若望福音第九章:「耶稣时,看见生来瞎眼人,门徒问祂说:『拉比,生来的,罪?呢?还是父母呢?』」(若9:1─2)这些虽然那么接近耶稣,可怜瞎子心怀恶意。所以你们日常生活奉教会时,如果遇到某些基督徒相似行为对待你们时,担忧,瞎子一样,它,只要你们自己基督手中;因为指控,宽恕;谴责,只有原谅。当面病痛时,关心,相反,祂会神圣勤奋医治它。

我们「吐唾地上,唾沬泥,泥抹瞎子眼睛上,说:『去,史罗亚水池里洗洗罢!(史罗亚解「被差遣的」)。瞎子了,了,回来看见了。(若9:6─7)

瞎子我们信德多么坚强榜样!活生生、付诸行动信德。面对天主命令;感到盲目;或是心灵忧虑、亮光消失时,同样反应吗?瞎子双眼浸润治好了,藏于水里什么力量呢?一定有些神奇眼药,一些精明化学实验室制出珍贵药品功效,但是,瞎子深信不疑,天主命令付诸行动,话语变成行为,所以回来时,眼睛便充满光明。

圣奥斯定评论写道:「福音作者水池名字作解释,意思差遣』,现在你们明白差遣了,如果主没有差遣到我们中,那么,我们中间便没有罪恶拯救出来。」我们必须坚定信德相信拯救我们主,深信专程派遣医治我们神圣医师。我们所患病愈重、愈无希望时,我们信德愈须加强。

我们领悟万物超性价值,永远失去超性观点,同时,相信耶稣利用我们软弱显祂光荣。所以,良知受到自爱、疲惫、失望、情欲重担挑衅时,立刻采取行动,聆听主,悲哀事实吓唬我们,因为我们只要活着,个人软弱总是牢牢我们。

基督徒道路,我们必须坚强谦卑信德,祈求:「主啊!不要信任我,信任你。」我们灵魂感受耶稣至爱、怜悯温柔垂视时,因祂遗弃我们,我们圣保禄的话真义:「有恩宠了,因为德能软弱出来。virtus in infirmitate perficitur.」(格12:9)如果我们主有信心,纵使我们缺失——其实借着我们缺失——我们仍会我们天父忠心耿耿,神圣力量我们内心闪耀,软弱支撑我们。

现在圣马尔谷告诉我们另外瞎子治愈故事:「他们来到里哥。耶稣门徒群人耶里出来时候,瞎眼乞丐,提买儿子巴尔提买路旁。」(谷10:46)听到人群喧哗声,瞎子问道:「发生什么事?」其他他:「是匝肋耶稣。」瞎子灵魂基督信仰燃烧起来,大声喊叫:「耶稣,达味之子,可怜吧!」(谷10:47)

大声喊叫吗?特别是生命路旁待时?缺乏光明、恩宠来定志追寻圣德时?没有感到急切需要大声喊叫:「耶稣,达味之子,可怜吧?」多么美丽短诵,时常重复诵念它!

奉劝你们仔细默想神迹发生之前情况,这个清楚观念刻骨铭心:我们可怜耶稣仁慈之心天壤之别啊!特别是面对考验引诱时,慷慨履行琐碎职务时,表现英勇气概时,观念帮助的。

「有许多责怪他,不许作声。」(谷10:48)感受耶稣经过时,其他这样你,心跳加快,内心深处饥渴激动呼喊,但是朋友、赶时髦、好逸恶劳、周围环境,异口你:「安静,呼喊。什么叫唤耶稣呢?骚扰祂!」

但是可怜巴尔提买非但不听他们,大声继续喊叫:「达味之子,可怜吧!」主一开始已经听见了,持续祈求。同样对待你,耶稣早听到我们灵魂第一喊叫,祂却待着,我们信服自己对祂需要;祂要我们祈求、固执,哥路边瞎子那样:「让我们模仿他,即使赐予我们所求的,即使许多阻止我们祈祷,我们祈祷。」

「耶稣说:『叫过来!群众比较好心瞎子说:『放心! 起来罢!祂叫呢。』」(谷10:49)基督徒召唤!但是天主不呼唤我们次,记住,主时刻刻寻找我们:「起来,」我们说:「把懈怠、好逸恶劳生活、无谓自私、愚蠢问题置之度外吧。地上,懒散无为,起来吧!寻求那有高度、重量、体积超性目光。」

「那扔下自己外衣,起来,走到耶稣前。」(谷10:50)丢下外衣!知道曾否前线,机会战事结束战场上,遍地遗弃大衣、水瓶,以及装满家庭念品、信件、爱人相片背包……这些东西属于战败者的,属于胜利者的!这些物品他们多余的;冲刺他们只想加速敌人防线,巴尔提买一样,急忙基督。

忘记,一定牺牲基督那里;抛掉所有障碍物──外衣、背包、水瓶等。荣耀主战场上;扩展基督王国和平斗争中,同样的。事奉教会、教宗灵魂时,准备摒弃一切多余东西;刺骨寒夜,没有御寒外衣;没有钟爱纪念品;没有水使恢复精神。信德、爱德教训,热爱基督途径。

开始感人、点燃心火神圣奇妙对话,因为现在巴尔提买了。基督打开祂神圣口唇问道:「你什么?Quid tibi vis faciam?」瞎子说:「师傅!看见罢!Rabboni, ut videam!」(谷10:51)多么合乎逻辑啊!呢,吗?难道经验发生耶里瞎子身上事吗?无法忘记,许多前,默想福音,耶稣一些期望——连自己知道什么——编写这些短诵:「主啊,什么?要求什么?」预感,祂要从事工作,所以句:「师傅!看见!」激励持续不断祈祷,恳求基督:「主啊,愿照吧!」

一起上主祈祷:「求教导承行旨意,因为天主。doce me facere voluntatem tuam, quia Deus meus es tu.」(咏142:10)总而言之,我们口唇流露真诚欲望,有效回应造物主邀请,尽己能,坚定信德照祂旨意,信祂失败的。

如果我们如此地热天主圣意,我们明白,信德价值不仅我们表达清楚,我们行动坚决它,使其付诸实践。

不过,我们耶里哥城外一幕。现在基督说话:「你什么?」「让看见罢!主啊,看见!」「而耶稣说:『去罢!信德救你。』瞎子立刻看见了,耶稣了。」(谷10:52)随耶稣道路,了解主要求什么,决心要随祂,随祂足迹,披上基督外衣,成为基督自己:那么,信德,主赐信德之光,必须活生生充满牺牲的,欺骗自己,指望发现途径,要求信德这样:我们必须上祂脚步;慷慨工作;同时根拔障碍物。

现在圣玛窦给我们描述感动景象:「看,患血漏十二女人,后面走近,衣服繸头。」(谷9:20)多么谦卑啊!「因为想:『只要触摸衣服,了。』」(玛9:21)巴尔提买一样,极大信德,疑惧高声宣扬自己信仰病人不少,但是留意:没有遇到基督灵魂一样的。妇女极大信德,但是没有喊叫,不动声色接近耶稣,心想触摸耶稣衣服足够了,因为十分肯定自己治好的,这样之后,主立刻转身凝望她,已经洞察内心深处、透视信心:「女儿,放心吧!信德救妳。」(玛9:22)

「她细腻触摸外衣边缘,怀信德接近祂,相信了,亦确知已经痊愈了。我们应该如此,如果我们意愿救,怀信德触摸基督衣服。」现在明白信德该怎样吗?谦逊。谁,谁,竟值得基督召唤?我们谁,竟能如此接近祂?那个人群可怜妇女一样,基督亦给予我们机会,我们不仅可以一下祂衣服,外衣边缘,我们实际上拥有基督自己,自己完整我们:祂肉身、宝血、灵魂及祂神性,我们领受祂,我们祂亲密谈话,父亲或心上一样,而且真实的,幻想。

我们加强自己谦逊,谦逊信德使我们能够超性眼光观事物,除此之外便了,因为世界可能生活方式:超性生活,过兽性生活,依天主生命生活。「人纵然赚得世界,自己灵魂,什么益处!」(玛16:26)世上一切、智力、意志激发渴求,什么用处呢?这些东西什么价值,如果一切消失结束;如果世上财富不过道具;如果一切背后存有那永无止境永远?

「永远的」这个副词使圣女大德兰不朽。童年,弟弟罗君国穿过亚味拉城阿达加门,动身寻找摩尔人住处,意愿那儿基督牺牲断头,疲倦弟弟不断耳语:「直永远、永远、永远。」

世上事物说:「永远的」谎言,天主「永远的」。如此过活:「永远的」永恒生命时,信德会使天堂甜蜜、甘饴。

我们回到福音,一下圣玛窦第二十一章,圣史形容耶稣怎样「回城时,饿了,棵无花果树,跟前。」(玛21:18─19)啊,真高兴看见饿了!看见息哈尔旁渴了!(参阅若4:7)你:真天主,真人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 一样肉,「祂使自己空虚,奴仆形体。」(斐2: 7)怀疑:了解我、我。

「他饿了,」我们感到疲乏——工作、学业、使徒工作——当我们视线乌云遮蔽而暗淡时,我们目光转向基督:美善耶稣、疲惫耶稣、饥渴耶稣。啊,我们解释多么清楚!多么敬爱啊!表示我们完全一样,除了犯罪之外,使我们肯定,一起我们克服一切邪恶倾向过犯,因为疲劳、饥饿、口渴、眼泪关紧要……基督疲倦,挨饥,干渴,哭泣。关键我们努力奋斗实现天父旨意(参阅若4:34),全力奋斗,因上主常我们身边。

祂走近花果树;走近你,走近我,耶稣灵魂得救饥渴,十字祂喊:「我渴!Sitio!」(若19:28)祂饥渴我们、我们爱、我们灵魂、那些我们应该带到灵魂,沿十字苦路,通向不朽天堂光荣。

走到花果前,「但树上除了叶子外,什么找到。」(玛21:19)多么悲叹!同样事在我们生命发生吗?我们悲地缺少信德、谦逊动力?没有牺牲,没有善行表现呢?我们只有基督外貌内心空无一物呢?可怕,耶稣下令:「『永远结果子了!花果树立干枯了。」(玛21:19)福音使我们难过,同时激励我们加强信德,信德生活,这样我们可以经常基督结果实。

我们欺骗自己:上主决依赖我们人为努力,我们野心勃勃计划,不过儿戏。祂要灵魂,祂要爱;祂要所有永远受祂王国。我们世上必须卖力工作、做好,因为我们圣化日常工作,切勿忘记,凡事的,如果我们只为了自己、骄傲工作,那么我们只长叶子罢了,茂盛树上,上主任何果实。

看看干枯树,「门徒一见,惊异说:『怎么花果树立干枯了?(玛21:20)第一十二宗徒,看过基督许多奇迹,仍旧一惊,他们信德火热的,因此主向他们保证:「我告诉你们:你们如果信德,疑惑,花果事,即使你们座山说:起来,投到中!必要实现。」(玛21:21)耶稣基督给我们条件:我们靠信德生活,这样,我们可以移山,需要移走许多东西……世物及心障碍,阻挡我们获得圣宠!一定信德:信德行动、信德牺牲、信德谦逊,因信德使我们变成的:「不论你们祈祷恳求什么,只要信,获得。」(玛21:22)

信德知道怎样衡量人生问题,知道世上日子——引用圣女德兰话:「在破旧客栈里过恶劣夜。」这个想法坚固信念:我们世上日子工作奋斗时间,炼净时间,为偿我们欠天主公义带来罪。知道世上财物不过工具已,慷慨的、英勇使用它们。

信德不仅传道的,特别是行动实践的,我们时常缺乏力量,形下,我们回到福音里,学习精神病儿子父亲,盼望儿子痊愈,期待基督能够治好他,但是相信喜事可能的,常常要求我们信德耶稣,看清灵魂困扰,自愿帮助说:「『能』,为信人,一切可能的!」(谷9:23)只要信德,一切可能的,我们全能的!那个信德依旧动摇,害怕因为自己缺乏信心防碍儿子治愈,所以哭泣起来,我们这样泪水羞耻,我们爱主果实,痛悔祈祷谦逊果实:「小孩子父亲立刻喊说:『我信!补助无信吧!』」(谷9:24)

我们结束时,我们重复这些话:「主,信!信德培养中长大,决定牢牢追随你,一生曾经恳求仁慈,曾经目睹孩子心中所行妙迹,置信。主,信,但是帮助信得深、多!」

我们圣母玛利亚,天主母,之母,信德之师祈求:「那信主传于完成的,有福的。」(路1:45)

备注
注一

圣奥斯定,In Ioannis Evangelium tractatus, 44, 2(PL35, 1714)

备注
注二

圣金口若望,In Mattaeum homiliae, 66,1(PG 58, 626)

圣经引句
备注
注三

圣盎博罗削,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 6, 56, 58(PL15, 1682–1683)

圣经引句
备注
注四

参阅圣女大德兰《自传》1, 6

圣经引句
备注
注六

参阅圣女大德兰《全德之路》40, 9(70, 4)

圣经引句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