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除了这些胆小、轻浮人,世上许多正直之士,他们追寻祟高理想,纵然他们动机超然,乐善好施,这些经历许多艰难,大方助脱离困苦。坚持全心追寻崇高理想怀尊敬仰慕,虽然提醒你们,不论我们什么,只视它们自己功劳,事情开始盖上湮灭印,经上话:「但回顾所作一切工作,以及工作劳苦,一切空虚,追风;太阳之下,裨益。」(训2:11)

稳定其实并不窒息希望,反之,只要我们明白世上作为微不足道暂时性,我们真正希望开放;希望提升工作,使成为天主相遇地方,我们一切沐浴永光中,驱逐失望黑暗。我们暂时工作变成最终目的,永恒住处、我们受造目的─爱天主、天堂拥有祂─我们视域抹去,杰出作为出卖我们,贬低工具。记得圣奥斯定著名、由衷感谓,认识天主前尝试天主外寻求快乐,痛苦经验:「你自己我们,啊,除非内,否则安息!」悲剧过于认为希望希望错觉,伪装自己希望,其他东西取代大爱,使心满意足,永不厌腻。

而言,希望如此,知识、感觉上,确定自己天主子女,使充满希望,希望超性美德,人性结合,人性美德,快乐因为肯定知道,我们忠信底,我们天堂,将来幸福喜乐,「因主伟大、仁爱无限。Quoniam bonus.」(咏105:1)信念使抓紧那些带有天主印记;带有永恒价值事物。所以「希望」世界分开,反而新颖的、基督徒方式,使接近它们;找到堕落人性天主,我们创造救赎者关系。

备注
注二

奥斯定《忏悔录》1, 1, 1(PL 32, 661)

圣经引句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