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细读今日福音,美德如何指导我们行事,当法利塞黑落德党人完假情假义奉承话,便触到问题核心,「你如何?凯撒纳税,可以?」(玛22:17)圣十字若望说:「留意他们精明,他们说:告诉我们,什么适合可允许的?耶稣想法。他们一心他,使权贵憎恨他。」「但耶稣知他们恶意,说:你们为什么试探我?税币看看!他们便递『德纳』 ,耶稣他们说:肖像名号的?他们说:『凯撒的。』耶稣他们说:那么凯撒应归凯撒,天主应归天主。』」(玛22:1821)

冲突如主回答一般悠久,清楚且含糊。事奉天主事奉人;行使公民权利宗教责任;建设改进世上城镇相信现世走天乡,这些没有冲突、没有敌对。

其烦重复,生命合一圣化工作、家庭、社会必要条件,耶稣允许他们分割:「没有事奉主人,或是而爱个,或是依附轻忽个。」(玛6:24)基督选择天主,全然回应主,应催迫一切天主为中心,同时,公平待人。

备注
注三

圣金口若望,In Matthaeum homiliae, 70, 1(PG 58, 656)

圣经引句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