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我们看主做法,可能听到多默轻责:「把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吧!手来,探入肋旁,无信人,信德人。」(若20:27)现在,多默一起,痛悔油然而生:「我主,天主!」(若20:28)终生明主,现今起开始,助佑,教导忠信努力跟随它们。

若翻圣经前几页,我们可以体验以下情景:耶稣独自退下祈祷,门徒附近可能观望祂,待耶稣祈祷完毕,其中门徒勇气问祂:「主,教给我们祈祷,如同若翰教给门徒一样。」耶稣他们说:「你们祈祷时说:啊!尊为圣!」(路11:1─2)

留意诧异地方,门徒耶稣一起生活,日常谈话中,主告诉他们应如何祈祷。祂告天主仁慈秘密:我们天主儿女,我们可以祂一事情,一如儿子信任父亲一样。

发觉一些培养虔敬生活方式──基督徒接近主方法,一些吸引人,他们很多理论、公式,空洞颂念,发自匿名隐姓人,一点个人,「一」天主我们父亲单独对话,(真诚口祷永远匿名隐姓的)。记得过:「你们祈祷时,唠唠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样,因为他们以为只要多言,便获得垂允。你们他们一样,因为你们父,你们以前,知道需要什么。」(玛6:7─8)教父经文这样评论:「我基督叫我们祈祷避免过于冗长,长不时间,字眼重复。主曾寡妇为例,不断恳求征服法官对抗。例子懂得设想人,夜半不断拍门,使朋友(参阅11:5─8;18:1─8)。主借例子,我们不断祈求,冗长祈祷,只要简单告诉天父我们需要即可。」

开始时,集中精神主交谈,感到枯燥没有灵感,脑海空白,情感麻木,奉劝忠告:遇到通常自己天父面前,至少会这样说:「主,如何祈祷,说些什么。」可以肯定是,祈祷开始了。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