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廿五前,慈善团体经营饭堂,食客乞丐,他们除了之外,没有钱买食物。经营饭堂善心妇女,饭后,乞丐分享残羹,这些当中特别引起注意:拥有白镴汤匙,通常小心翼翼出来,贪婪它,吃完饭菜之后,汤匙像说:「它的!」然后舔得干净,破衣口袋内,确,「他的」!不愧潦倒可怜乞丐,不幸同伴中,认为自己富足的!

同时认识西班牙贵族,头衔女士,天主眼中,这头算得什么!我们平等的,亚当、厄娃后代,德行缺点受造物,如主舍弃我们,我们可以犯何可怕罪,基督救赎,我们便再没有种族、语言、肤色、出生财富分别,「我们天主子女」。刚才所讲女士,祖传大屋里,仆人丰厚酬劳,绝不自己身上,此外,乐善好施,自己什么,拥有许多梦寐以求物质,自己赤贫的,懂得克制,世物贪恋,清楚吗?一切上,需要只是听主人话:「神贫有福的,天国他们的。」(玛5:3)

精神,自己节俭对人慷慨,避免奢侈品享受无谓开支,不论一时喜好虚荣之故,此外,自己什么需要借口。换言之,圣保禄学:「我知道受穷,知道享受;各样事上境遇中,饱饫、饥饿、富裕、贫乏、秘诀。加强力量那位,应付一切。」(斐4:12─13)我们自己心有羁绊,我们便宗徒一样,灵性斗争获胜。

大额说:「所有进入信德竞技场人,得委身于邪灵恶斗,魔鬼世上拥有什么,既然他们赤裸来,我们赤裸应战,穿衣服赤裸搏斗,敌人抓住衣服下来,世上事物难道我们扳下衣服吗?」

主题
备注
注三

大额略,Homiliae in Evangelia, 32, 2(PL 76, 1233)

圣经引句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