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成圣

当听到圣保禄说:「天主旨意你们成圣。」(得4:3)我们心神荡漾深受感动。今天再度立此目标,提醒所有人:天主意愿我们作圣人。

使灵魂真正平安、改变世界事物找到天主主,个人圣化绝对需要。来自湖四海不同背景我:「对我们人、靠田吃饭人、寡妇、青年,什么的?」

系统回答:主基督分贵贱高低所有宣讲福音,「一炖锅」,炖锅食物,「我食物承行派遣我者旨意,完成工程。」(若4:34)主召叫所有成圣;召叫所有爱祂:老老少少、未婚、健康病弱、学识识字的,不论他们什么工作那儿,方法可以主熟稔,我们祈祷赖祂,认识祂;祂谈话,谈话显示我们对祂爱。

「你们呼求我,前来恳求我,必俯允。」(耶29:12)呼求方法转向祂、主谈话,我们实践宗徒教诲:「不断祈祷。 sine intermissione orate.」(得前5:17)「不用心,全心全意。」

认为生命艰难,人人自己苦涩、忧虑、伤痛,引圣保禄之言:「因为深信,无论死亡,生活,天使,掌权者,现存将来事物,有权能者,崇高深远势力,其他任何受造之物,使我们天主爱相隔绝,即是我们主基督耶稣之内爱相隔绝。」(罗8:38─39)没有任何事物可以使我们离开天主爱及保持天父关系。

推荐这个天主不断绝融合,是否过高理想,使大多数基督徒呢?这个目标高,并非达成;成圣道路祈祷之路,祈祷灵魂扎根慢慢成长,如同种子,来长成枝叶茂密大树。

开始我们用口祷,自孩童时我们已经如此做,包括简单祷文、说些热心的话,对象天主母亲,我们母亲。早晚惯于更新父母奉献祷词:「圣母,母亲!自己完全奉献你,为了证明孝爱;今天献给眼睛、耳目、口舌、心灵……。」默观开始吗?信任弃绝吗?情人见面时会什么?什么?他们牺牲自己,为了爱人放弃所有。

短诵……,热心永远足够,因为语言多么贫乏……接着天主佳亲密,凝视天主,不眠不倦,生活囚犯。我们尽力完成交付责任(虽然我们很多错误限制),灵魂渴望逃避,天主犹如铁块磁石吸引,我们开始积极地爱耶稣,出奇不意地主相遇多么甜蜜。

「领你们回到以前使你们掳去地方。」(耶29:14)通过祈祷,我们奴役获得释放,我们知道自己自由了,爱人颂歌翅膀重生,使我们愿再天主分离,神圣、超性、神妙全新模式世生活。记得西班牙黄金时代流行吗?我们或许想品尝真理:「我生活,生活,基督生活。」(参阅迦2:20)

我们乐意接受长期工作需要,因耶稣世没有朋友。我们放弃服务天主及教会责任,直到最后一刻。「得主子自由。In libertatem gloriae filiorum Dei.」(罗8:21)自由「耶稣十字天主子回来的。qua libertate Christus nos liberavit.」(迦4:31)

开始,乌云可能出现,同时对付成圣敌人凶猛地、计划地施行心理恐怖主义──实滥用权力,正直拖往荒谬方向,敌人声音破铃,因为铜铁所造,扭曲声音牧羊人口哨不同,言语天主给珍贵礼品,因为语言表达爱及友谊深度思想,得雅各扭曲唇舌是:「不义世界。」(雅3:6)唇舌祸害包括撒谎、诽谤、羞辱、诈骗、侮辱折磨人暗讽。

我们应如何克服这些障碍?当成圣决心逐渐成重担,如何加强?我们圣母身取得灵感,我们显示通往耶稣康庄大道。

我们正确路去接近天主,那道基督神圣人性,所以阅读主受难史,虔敬之作,我们想到天主子天主,我们一样人,血肉去爱,苦难救赎人类。

以玫瑰经──基督徒蒂固热心敬礼例,教会鼓励我们默想奥迹,连同玛利亚欢喜、痛苦、光荣,世吸引人生活榜样,包括三十默默无闻、三年公开传教及祂光荣复活,深刻我们心版中。

跟随基督秘密是:我们紧密地陪伴祂,如同十二宗徒一样祂同住;如此接近祂,我们遂会认同祂。只要恩宠路搁置障碍物,可以说:「我们穿上基督。」(参阅罗13:14)我们行为有如一面镜子,反映基督,捕捉救主可爱脸容,使扭曲成为讽刺人物,好使仰慕随祂。

认同基督阶段;寻求祂、找到祂、逐步认识慕祂。可能觉得自己第一阶段,饥渴找祂罢,尽力内心找到祂。决心,担保找到祂,开始认识祂爱祂天上家乡谈话(参阅斐3:20)。

求主帮我们决策,祟高野心滋润我们灵魂,只有野心得:接近耶稣,圣母圣若瑟做,充满渴望、弃绝自己、不忽任何事。内心收敛时我们分享到做天主朋友喜悦,我们社交、职业责任并不冲突,我们感谢主,因祂清晰、温柔教导我们如何承行大父旨意。

忘记耶稣一起难免十字架,我们弃绝自己,自己交付于天主手中,祂让我们忧伤、孤独、反抗、诽谤、中伤、嘲讽,内外夹攻,因为祂想以祂肖像塑造我们,祂甚至容许别人我们疯子傻子。

便学习动克己;隐藏公开的、或是侮辱的,我们防范时发生,他们甚至用投狼石块掷羊。基督跟随者肉身受到原本虐待:信任敌意、怀憎恨,他们怀疑他,如撒谎者,因不可以天主关系生活,同时,无神论者天主冷漠(通常粗鲁无礼),他们友善明白事理。

跟随者攻击;侮辱、抹黑,大规模煽动性谣言结果,非人人公正教养的。

当人选择怀神学、「随便」伦理、即兴、模棱礼仪做法、不必权威负责「嬉皮式」纪律,他们选择布嫉妒、怀疑、根据指责、侮辱、恶意对人、使人羞辱、谣传残暴耶稣人,出奇。

耶稣用法塑造爱祂跟随者灵魂,同时他们平安喜乐,他们知道,算讲一百大话,魔鬼真理;耶稣使他们深信,除非他们准备失去安乐,他们得到安乐。

我们仰慕耶稣神圣人性,我们逐渐发现祂伤口;我们被动净化时,我们一面觉得难忍,流下甜蜜、苦涩泪,一面竭力隐藏,便需要进入神圣伤口,求祂净化坚强我们,祂救赎宝血喜乐。我们圣经上鸽子,「暴风时石缝庇荫。」(参阅歌2:14)「在亲近基督,使安慰、容貌动人。」(参阅歌2: 14)因为「那认识声音,觉得温柔开心欢迎福音恩宠人,他们说:永生之言。』」

激情自己走上默观道路平静下来,误解渴望找寻耶稣、祂相遇、认识享受甜蜜会令我们免于罪恶。虽然经验告诉你,提醒以下真理:撒殚,天主敌人,放弃休息,即使灵魂热心爱主,保持围攻,撒殚知道使魂跌倒不易,可以使灵魂小事天主,时便可以使良知陷入绝望诱惑。

可怜司铎经验学习,目标宣讲天主,告诉你:当肉失败权利时,更糟骄傲起来反抗时,马上耶稣身体圣伤庇护,耶稣圣伤基督身体十字架上、用矛刺穿祂肋旁造成的。圣神带领你,圣伤解除人性神性负担。融合之意,使觉得自己耶稣弟兄、分享祂圣血、母亲孩子、圣母带我们耶稣那里。

渴望天主、做补赎、静静受苦,耶稣话便生活活现,「谁背起十字我,不配的。」(玛10:38)主对我们要求增加;祂要我们补赎、行忏悔,使我们经历热切渴望,「为生活天主,基督十字了。」(迦2:19)「我们瓦器中存有宝贝,」脆弱易碎,「为彰显卓绝力量属于天主。」(格4:7)

「我们方面磨难,没有困住,路,没有绝望,」维持力量,「被迫害,没有弃舍,打倒,没有丧亡,身上耶稣死状,使耶稣生活彰显我们身上。」(格4:8─10)

我们主不耹听,其实我们蒙蔽了,我们听到自己独白声音。我们觉得自己天地所弃。然而,对于罪恶我们实在恐惧,小罪一样,正如客纳罕城寡妇一样坚持,我们主跪下、钦祟恳求说:「主,援助罢!」(玛15:25)黑暗会因爱光明消逝。

时候主呼喊:主啊,诺言,充满希望,诺言安慰卑微,使生命充满力量(参阅118:49─50)。主要我们凡事依赖祂:事实清楚,没有祂,我们什么(参阅15:5),祂,我们应付一切(参阅斐4:13)。我们决心定志永远祂面行走(参阅118:168)。

愚昧我们可以肯定一事:造物主照顾所有人,包括敌人,因此天主我们理智光照说,朋友照顾可想知!我们可以肯定,我们遇到邪恶、麻烦,为了我们好处。因而喜乐、平安我们灵性植根,单单人为动机夺走它们。因着这些「拜访」一些神圣东西,我们自觉地赞天主,所行奇事,胜数(参阅5:9),同时天主可以使我们取之不尽宝藏(参阅智7:14)。

我们孩童时简单朗朗上口、舍弃经文开始,孩子气、单纯祈祷变成宽阔、流畅清溪,随主友谊之路,说:「我道路。」(若14:6)我们这样爱主,勇气祂肋长矛刺穿伤口庇护,我们找到应许;「谁我,必遵的话,必爱他,我们里去,我们住所。」(若14:23)

我们需要分辨圣三位,好去钦祟祂们,灵魂超性世界探奇,孩童张眼看世界,爱中圣父、圣子、圣神相处,甘愿随给予我们生命护卫者,圣神白白自己、连同祂礼物超性美德给予我们,非因我们值得赏报事。

我们奔驰,「好牝鹿渴慕溪水。」(咏41:2)我们双唇干渴裂开,渴望活水泉源畅饮,我们整天丰盛清澈永生泉行走(参阅若4:14)。言语变得没有用,因唇舌表达,理智静止了,思考,注视!灵魂开始咏唱新歌,感到自己整天天主爱注视之下。

异常情形,指普遍灵魂发生情景:疯狂爱教我们如何生活,炫耀,因天主给我们智慧。一踏「导入生命窄路」(玛7:14),我们多么镇静、平安!

苦行?神秘主义?介意什么,紧,天主恩赐礼物。静思,知道主不拒绝援助,重要信德信德行为,行为因为知道,告诉过你,主每我们愈加要求。默观结合,很多基督徒如此生活,世上顾虑中,虽然可能不觉,其实灵修道路锤炼、前进。

如此祈祷使我们脱离日常活动,人性高贵热诚引导我们归向主,当人忧虑工作主奉献,世界神圣。提麦得斯国王神话吗?指成金!尽管我们个人缺失,可以摸到事物,转变超性功绩赏报吗!

天主做事方式,当浪子耗尽家财回头,遗忘自己父亲,父亲说:「你们快拿出袍子穿上,指戴上,穿上鞋,肥牛犊牵了,我们欢宴。」(路15:22─23)我们天父,我们悔改,祂便我们卑劣宝藏,我们软弱力量。假如我们不离天父,假如我们里,假如我们亲昵地祂谈话行动证明爱情,假如我们凡事找祂、信赖祂全能仁慈,祂会我们预备什么?假如出卖儿子回家使设宴庆贺,祂身边我们,祂会我们预备什么呢?

得罪、受屈辱记忆远离我们──不论它们多么公义、文明无礼──天主子女应背挡案,流水帐一般怨怼。我们忘记基督榜样,此外,基督徒信德替换衣服,变弱、迟钝失落。超性生命使我们信德茁壮,想到没有天主,如何赤条卑微,吓怕灵魂,所以自然宽恕感恩。天主,检讨可怜生命,没有虚荣、骄傲理由,看到无数应谦悔改理由,知道高贵召唤终生服务。

「我起来,环城巡行,街上,广场,寻觅心爱的。」(歌3:2)不仅全城,甚至世界尽头──走遍民族、高速公路羊肠小径,为了找寻灵魂平安。日常工作中,找到平安;工作障碍,反而途径,爱主、更能主结合理由。

我们失望诱惑、反对、斗争、灾难、灵性黑夜猛攻,圣咏作者我们唇上:「他困苦,必皆他。」(咏90:15)耶稣,十字相比,我们十字架算什么?圣伤比较,我们小伤痕算什么?深切、纯洁无限爱相比,我们小小忧伤什么?我们心充满神圣饥渴,我们主以行动承认:「我因爱成疾。」(参阅歌5:8)

天主渴望油然而生,我们渴望白祂眼泪、看见祂微笑、脸容……表达渴望,圣经话语:「天主,灵魂渴慕你,真好牝鹿渴慕溪水。」(咏41:2)灵魂天主,浸淫其中,变得神圣;基督徒成饥渴旅者,水旁,张口喝水(参阅德26:15)。

随着屈服,我们宗徒忱点燃了,日益茁长,热忱感染别人使燃烧,美善可以扩散的。我们可怜人性接近天主后,充满世上喜乐、和平渴望,渴望基督流出救赎散播(参阅19:34),凡事我们爱德开始终结。

之前谈忧伤、痛苦眼泪,肯定以爱心寻主门徒发觉悲伤、忧虑、苦恼味道不同了,矛盾,因为我们身为天主忠心孩子,一旦真心接受天主旨意,开怀执行主计划、算到痛苦、精神面临崩溃地步,其悲伤、痛苦消失了。

强调谈基督徒特殊生活。我们自默天主曾我们什么,如何回应我们。我们勇气自己行为,我们发现什么需要的。昨天听到日本慕道者认识基督道理,使感动,羞愧,我们需要更多、信德,信德,默观。

平静反省使灵魂安,使甜如蜜汁神圣警告:「我救赎你,名字召叫你,的!Redemi te, et vocavi te, nomine tuo, meus es tu!」(依43:1)我们偷窃属于天主东西,天主爱我们至死,创世之前,永恒拣选我们,好使我们祂面成为(参阅弗1:4),不断我们机会,使我们洁净自己生活,我们奉献给祂。

我们脑海怀疑地方,我们亲口保证:「不你们拣选我,拣选你们,你们结果实,结常果实。」(参阅15:16)作为默观灵工作果实。

我们需要信德,超性信德。当信德变脆弱,认为天主遥远,会祂孩子。人会认为宗教附属物,没有其他救助求援东西;他们期望惊人显示,至于什么不得了,如果属灵信德活跃的,发现基督离开生活,主期望我们圣德,日常生活小事找到。

道路,因为我们旅行者,迈向天国家乡,我们父亲地方。勿忘小路崎岖不平之处,涉水,走入深不可测森林,不过,最后总是排除万难,走到终点。可是危险反而例行公事中,因为它们简单、平凡了,认为天主不可能每时小事里!

门徒通往玛乌路上,他们普通旅客走着,耶稣这样出现他们同行,谈话缓门徒倦意,当时情景:暮色低垂,微风轻拂,麦香飘逸,橄榄枝桠夜色里闪烁生光。

耶稣他们同行,主,方面伟大的!使感动降尊卑,喧哗寻找,跟随我们人。主啊,孩子童真、纯洁眼目、清晰头脑,临时,虽然没有外在光荣,我们认出你。

他们旅程结束了,门徒降生成人主所的话、显示爱深感动了,他们得祂离去,因耶「装作前行。」(路24:28)需要自由祂,强迫,我们握住纯洁(是祂把我们心灵里),我们住祂,(他们强留祂),恳求说:「请我们一起住下吧!因为快到晚上,垂暮了。」(路24:29)

真像我们,总是缺乏勇气,可能我们坦诚,觉得尴尬,私底下,我们是:「留下罢,我们灵魂黑暗笼罩,光,只有满足耗尽我们欲望,」因为,「在所有美好、尊贵东西中,我们知道是:永远天主。」

耶稣留下,我们眼睛打开了,克罗帕同伴一样,耶稣擘饼眼。虽然耶稣消失了,我们找到重新开始力量,宣讲祂,即使天色晚,因为快乐独自藏心底。

通往玛乌之路,主使字变得何甘甜!现在整个世界变成玛乌,因主我们打开世界神圣路径。

求主世上我们神圣旅伴分离,为了确保点,我们守护使朋友。我们需要许多朋友,包括人间的,使虔敬!友谊属人事,天主事;正像人生神性人性一样。记得这样子吗?「我你们仆人,你们朋友。」(若15:15)祂教我们天国天主朋友、世上朋友信心,包括那些远离的,他们回到正途。

圣保禄致哥罗森人结:「我们不断你们祈祷,恳求天主使你们对祂旨意充份认识,充满属神智慧见识。」(哥1: 19)智慧祈祷、默观、护慰者渗透灵魂果实。

「好使你们行动相称于主,事事叫喜悦,一切善工结出果实,认识天主上获得进展,全力加强自己,光荣德能,含忍容一切,欣然感谢那使我们资格,光明分享圣徒福份天父,因为黑暗权势救出我们,我们安置爱子国度内。」(哥1:10─13)

天主之母及我们母亲保护我们,我们圆满信德中,圣神给予恩赐,默观生活服务教会。本份,依据个人生活状况,履行职责耀天主。

热爱教会;为了缘故承诺,自愿喜乐为主服务,如果看到厄玛二徒一样绝望旅客,我们充满信心他们──我们,基督名──向他们保证耶稣许诺永落空,因祂常顾祂净配、永不离开她。黑暗会过去,我们光明之子(参阅弗5:8),我们获得永生召唤。

「『拭去他们眼上一切泪痕;以后没有死亡,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因为先前过去了。宝座说:『看,更新一切。说:下来!「阿耳法」「敖默加」,元始终末。生命水白白地口渴人喝。胜利者必要承受这些福分:天主,儿子。 』」(默21:4─7)

备注
注一

圣盎博罗削,Expositio in Psalmum CXVIII, 19, 12(PL 15, 1471)

圣经引句
备注
注二

圣额我略尼撒,In Canticum Canticorum homiliae, 5(PG 44, 879)

圣经引句
备注
注三

圣额我略纳齐盎,Epistolae, 212(PG 37, 349)

圣经引句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