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希望

前,怀日益强烈信念,这样写:「将希望完全寄托于耶稣:所有,不值,所能。如果,自己托付给祂,祂会无所能。」随着时间过去,信念加巩固,眼见怀如此希望灵魂爱火点燃。他们心火愈愈炽热,不致陷入失望、沮丧:尽管中途会受苦,甚至苦楚。

今天宗徒书信深受感动,相信一样。天主通过宗徒的话,我们默想支撑基督徒真实生活神性德行如何交织的。

我们听圣保禄话:「我们因信德成义,便借着我们主耶基督,天主了。耶稣我们因信德进入现今所站立中,希望分享天主光荣欢跃。不但如此,我们磨难中欢跃,因为我们知道: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叫人蒙羞,因天主爱,借着所赐我们圣神,倾注我们了。」(罗5:1─5)

圣体柜内天主面前,(有耶稣如此接近我们,真叫安心!)我们想望德,天主赐我们礼物,我们满心欢喜,希望喜乐spe gaudentes(罗12:12),因如我们忠信,永恒我们。

我们忘记;所有人,世上生活方式:神圣生活,奋力天主,天主放一边,动物存在,智慧带领,那些不信傲、「做事」人,恭维,虽然他们一如其他弟兄,他们善心,有时甚至英勇的,敬佩,他们难过,他们极端不幸、缺乏天主热,以及望德而形容喜乐。

那凭信德行事真正基督徒,注视天主,眼光超然的;热爱世上工作,以及世上挑战,他们目光常上,圣保禄说:「追求天上事quae sursum sunt quaerite,基督坐天主右边,你们思念事,思念事,因为你们已经了。」圣洗死于世界,「你们生命基督一同天主内了。」(哥3:1─3)

「活希望」,一般人老生常谈,认为希望那些经历杂人生忧虑自己良心借口;希望无限期推延改进自己、达到价值目标借口,特别是天主结合最高目标。

我们这样想,我们希望安逸混淆,基本错误争取价值东西,不论物质灵性的。所以有些为了破坏平庸生活宁静放弃野心,这些胆小、抑制、内里其实自私懒惰灵魂,满足于日子、年月过去,希望不害怕sine spe nec metu,没有战性目标,没有经历挑战希望恐惧,他们重要避免失望眼泪,这些距离达到目的多么远!他们得到欲望因为害怕付出,而化乌有。

肤浅认为希望纯朴幻想,文化、学习外衣,其实这些勇敢面对自己、择善,他们认为希望幻觉、乌托邦式梦想;艰苦生活忧虑稍微释放;希望他们遂成无用情愿,没有进展,他们如何曲解希望!

除了这些胆小、轻浮人,世上许多正直之士,他们追寻祟高理想,纵然他们动机超然,乐善好施,这些经历许多艰难,大方助脱离困苦。坚持全心追寻崇高理想怀尊敬仰慕,虽然提醒你们,不论我们什么,只视它们自己功劳,事情开始盖上湮灭印,经上话:「但回顾所作一切工作,以及工作劳苦,一切空虚,追风;太阳之下,裨益。」(训2:11)

稳定其实并不窒息希望,反之,只要我们明白世上作为微不足道暂时性,我们真正希望开放;希望提升工作,使成为天主相遇地方,我们一切沐浴永光中,驱逐失望黑暗。我们暂时工作变成最终目的,永恒住处、我们受造目的─爱天主、天堂拥有祂─我们视域抹去,杰出作为出卖我们,贬低工具。记得圣奥斯定著名、由衷感谓,认识天主前尝试天主外寻求快乐,痛苦经验:「你自己我们,啊,除非内,否则安息!」悲剧过于认为希望希望错觉,伪装自己希望,其他东西取代大爱,使心满意足,永不厌腻。

而言,希望如此,知识、感觉上,确定自己天主子女,使充满希望,希望超性美德,人性结合,人性美德,快乐因为肯定知道,我们忠信底,我们天堂,将来幸福喜乐,「因主伟大、仁爱无限。Quoniam bonus.」(咏105:1)信念使抓紧那些带有天主印记;带有永恒价值事物。所以「希望」世界分开,反而新颖的、基督徒方式,使接近它们;找到堕落人性天主,我们创造救赎者关系。

或者问:「基督希望什么?」世上很多吸引人心东西,我们心向快乐焦虑地寻爱,此外,段路散播和平喜乐,使周围快乐,积聚财富满足。

可叹目标价值有限,他们理想飘忽不定、易于消逝,基督徒高山、无限仰望。我们目标爱,怀永恒喜乐、充份享受大爱。我们许多可以看到一切穷尽,世界过去、一样;当人时,带钱财、名誉到坟墓里去,所以我们怀希望,天主举心学习祈祷:「上主仰望你,主求指引我,现在直到永远。in te Domine speravi, non confundar in aeternum.」(咏30:2)

创造我们世上建常城邑(参阅13:14),「这世界只是通往无忧无虑之处道路。」不过,作天主子我们世上事务袖手旁观,因天主置我们其中我们去圣化它们,我们信德使结果实。信德带给真平安及喜乐,不论人何处。一九二八年宣讲使世界基督化急迫性;我们所有灌输超然生观,皆要提升日常责任工作,使达到超性恩宠境界。所有工作希望燃点,超越世上现实时限其内短暂性。

圣洗我们带圣言者,圣言安抚、重新点燃安慰受伤良心。主在我们内及我们行动,我们告诉祂;我们愿意挣扎,纵然软弱、无用个人弱点缺失重压。我们不断告诉祂;我们信赖祂及祂助佑,如亚巴郎「在绝望怀希望。」(罗4:18)因此我们工作冲劲,懂得教人忧虑、憎恨、怀疑、无知、误会、悲观,因天主无不能。

不论何处,主催迫我们警醒,恳求应使我们渴望成圣及化渴望行动:「我儿,心交我。」(箴23:26)祂像我们耳旁低语。建空楼阁,决心天主开放我们灵魂,只有主内希望为善真正基础。我们自己斗争拒绝住我们内心堡垒敌人─骄傲、嫉妒、眼目肉身贪欲、自满、淫荡狂想;我们放弃斗争,我们最高理想枯萎;「如同草上一样,太阳一出来,带着热风,草晒枯,花便淍谢了,美丽消失了;」(雅1:1011)只要裂缝,沮丧、灰暗便乘虚而入,侵蚀毒草。

耶稣我们摇摆不定承诺满意的,希望—有权这样希望—我们勇往迈进,困难处毫退缩。要求我们坚定步伐前进;因为笼统决心往往错误幻象,只为了平息内心召叫产生,因而产生无益心火既燃烧亦温暖,一点燃熄灭了。

若见坚定进,便相信诚意目标进军,做好工作,不断反省基本态度,所处环境实行正义,尽管疲力尽,开心服务同事、使他们快乐,工作尽善尽美,显示基督徒态度怀了解、微笑面对生命,无论什么,天主;光荣,眼光家乡,没有价值目标了。

挣扎,告诉真想基督、认识爱祂。我们认真「皇家高速公路」前进,基督天主儿女,我们知道自己等待圣十字架,我们必须作为基督结合希望焦点。

警告前路并不易行,随主意愿生活需要全力以赴,听圣保禄行主旨苦;「被犹太五次,四十下少一下;杖击次,石击一次;翻船次;深海一夜;行路,遭遇江河危险、盗贼危险、族来危机、外邦人来危险、城中危险,旷野危机、海洋危险、假弟危险;劳碌辛苦,得眠;忍饥受渴,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体;除了其余事以外,每日繁务,教会挂虑。」(格11:24─28)

我们主交时,贴近日常现实,避免空谈理论,或沉溺于困难甚少发生英雄事迹。重要时间;时间不断溜走,基督徒来黄金珍贵,因时间代表光荣预尝。

其实,我们生活遇到困难如圣保禄巨大多量,我们发现自己充满刻薄、自私、带着肉欲刺、无用骄傲掌掴其他许多弱点缺失;不过,我们因此失望放弃吗?当然不,我们圣保禄一起说:「我基督缘故,喜欢软弱中,凌辱中,艰难中,迫害中,困苦中,因为软弱,能力时候。」(格12:10)

时,事情我们预期正好相反,我们自然高呼:「主啊,顺利!」我们改变方式说:「主啊,一起,勇往前,勇力!quia tu es Deus fortitudo mea.」(咏42:2)

工作不断仰望天堂,希望鼓励我们天主大能手,天主不我们伸手,使我们丧失超然观点。我们坚持仰望,尽管激情会攻击我们,使我们自私囚禁,因幼稚虚荣,自己宇宙中心。深信;除非仰望、除非耶稣,便达成任何事。知道征服自己、赢取力量来自不断呼求:「我加强力量那位,应付一切。」(斐4:13)这些天主承诺;如果孩子弃祂,离弃他们。

主接近造物方式使我们渴慕事物,渴望提升做好。现在同样渴慕,因为希望深信灵魂放置信心,作工,所处地方,成为工具,懦弱主放内心信靠,基督徒生活困难真的了解。

我们这些困难惊讶,因人堕落,我们内心股拒恩宠抗争倾向,来自原罪伤痕,个人本罪加剧,故此,我们世俗神圣工作,引导人天主爱,不断奋力上,我们谦逊痛悔心,信赖天主帮助尽力而为,好像一切依赖我们。

我们直到死亡终止仗,我们排除内外敌猛攻可能性,不止这些,有时过去错误记忆追击,天主之告诉你:失望,如果发生(不须发生,发生),作为主更密切结合动机,因祂选作祂孩子,祂必放弃你,祂准许考验绊倒,爱祂,清楚恒常保护爱。

十字宽恕我们基督怀希望,因祂通过圣事宽恕我们,我们常常「有正义耶稣基督作护卫者,自己赎罪祭,我们罪过,我们的,而且世界罪过。」(若2:1─2)所以我们一定会赢。

不论发生什么,继续前!抓紧主手,紧记天主不战败,缘故离开主,谦逊开始,二十四小时不断重演;圣事纠正痛悔心,那真主爱奇迹,因着事,主洁灵魂,使充满喜乐力量,阻止放弃胜仗意念,黯淡倦怠回归祂。此外,天主母,我们母亲,慈祥般看顾,扶持步。

圣经上说:「义人跌倒。」(箴24:16)句,心灵不禁忧伤颤栗,示主我们相遇,告诉我们仁慈、温柔宽容无边,坚信天主不我们虫,祂深知我们卑劣,使我们软弱成圣。

正如说,发抖,坦然看到自己不值一文,一无是,一无所有,能,什么是,天主一切,同时我们彼此相属,因祂拒绝放弃我,吗?

因忧颤栗,回顾一切,自己无穷失败,讶异已,省察自己今晨起床小时行为;发现自己如此缺乏爱信德回应,使忧伤,不乏平安,俯伏天主前,告知一切;祂马我,信心,听到祂在深处不断说:「你的,meus es tu. 」(依43:1)怎样的,一直知道的,进!

情况一定如此,我们继续努力自己主前,我们明白主召唤常在,我们信心会增加。天主绝倦于我们,望德显示如没有主,我们不成,天主圣宠,我们伤口愈合;有祂力量包里,我们可避开敌人攻击,我们便会进步。总之,明白我们泥土,加强我们基督望德。

习惯新约人物为伍,捕捉主既神性人性工作动人场面;它们以神性人性笔触,描绘出主祂子永恒宽恕。那些天国预尝今天更新了,因福永远真的,我们感到、甚至手触天主保护;保护日益加强,只要我们不断前进,尽管跌倒了,只要我们重新开始;因为所谓生活:希望天主身上。

除非我们渴望克服内外障碍,我们赏报的:「若竞赛,规矩竞赛,花冠的。」(弟2:5)「没有对手真的竞赛,所以没有对手没有花冠,因为没有征服,没有胜利者。」

这些困难反而催迫我们作成熟基督徒,仗圣化我们、使我们使徒工作有效。我们默想耶稣山园祈祷,十字嘲笑、弃绝;同时接受、热爱父旨意,深感苦难重担。我们深信,模仿基督、作祂好门徒,我们记祂话:「谁愿意我,自己,自己十字架,跟随我。」(玛16:24)所以求耶稣:「主,没有十字架!」通过天主恩宠,我们软弱性格加坚强,天主一点支持。

拿一钉子作例;入墙,遇到任何阻力,钉子什么?同样,我们主通过牺牲使我们强硬,我们永远作祂工具,相反地,如果我们决定欢喜接受困难,爱主而利用它们,情况困难生厌,我们宗徒若望说:「是的,我们能!」(谷10:39)

提防撒殚夺取我们平安技俩,休假呢!总会我们怀疑种子;使我们认为自己不断倒退、毫无进展,虽然我们尽力改进,反而每况愈下。保证,悲观判断幻象,放弃欺骗,时,我们灵魂专注、良知敏锐、要求爱心。可能圣宠光照强,使我们注意许多暗处注意到细节,不过,自己省察,因为可能主借我们谦逊、慷慨,因天主眷顾不断我们前进,凶兆,奇迹,使祂孩子有所进步。

「人生世,服兵役?岁月,岂不佣工时日?Militia est vita hominis super terram, et sicut dies mercenarii, dies eius.」(约7:1)没有逃过规律,乐天知命、生活回事人,他们放弃基督队伍,满足惰性、虚荣小小野心斗争,他们任性奴隶。

既然挣扎人生部份,我们决心尽责,良好意向尽心祈祷工作,注视主要我们的,这样我们对爱渴求得到满足,成圣路上前进,虽然日暮时分,前途仍然漫长。

清晨,重新立志:「主,事奉你!Serviam!」重新立志,放弃,懒惰低头,希望、乐观面责任,坚信尽管小冲突受挫,我们真正爱德克服。

德使我们肯定;天主以旨意管理我们,给予我们所需,德使我们察觉天主善意,包括我;祂常俯听我们,厌倦,祂关心快乐、成功、情爱,关心忧虑、痛苦失败,所以明知自己软弱盼望;不论得意、失意要求天父仁慈护佑,我们坚信自己(要承认我们零并不需要谦逊)转化抗拒力量,基督连串零左边壹字,祂把零变成天文数字。「上主生命稳固保障,怕何人?」(咏26:1)

养成事背后找寻天主习惯,明白祂常我们、默观我们、我们随祂,需放弃世指派工作地点,为了主同行,我们行走时,警觉奋斗决心。

主子奋斗需要愁眉苦脸地弃绝一切,严肃退避一切毫欢乐,反而沐浴爱河奋斗者,无论早早晚、或喜悲,皆思念所爱人,爱祂愿意面对任何困难。此外,我们可称自己胜利者我们天主结合,天主永失败,经验告诉我,如忠信合祂要求,「他使青绿草场,走近幽静水旁,使心灵得到舒畅,为了自己名号原由,踏上正义坦途,纵使应走阴森幽谷,凶险,同住。」(咏22:2─4)

战争,策略时机,忍耐、坚持补救,望德,灵修生活起伏,没有例外,愿主使觉察不到;全能、仁慈主会赐给我们克服方法,只要我们利用这些方法,必要时,需要重新开始决心。

你们以及任何需要时,踌躇参加好圣事,神圣宽恕圣事。披上圣宠,我们可以穿越群山(参阅咏103:10),登上我们基督徒职责顶峰,半途而废。假如我们目标肯定利用资源,主赐我们继续增长希望,我们拥有那些自知天主子具有感染性喜悦:「若天主偕同我们,反对我们呢?」(罗8:31)务必乐观!受到望力量感召,我们驱除仇恨者所遗留下污秽泥泞痕迹,我们可以发现世界喜乐一面,看见天主手中发出美丽诱人嫩芽,假如我们学会如何弥补的话,我们可以美丽交给祂。

我们希望成长,加强信仰,信德实「所希望之事担保,未见之事确证。」(希11:1)我们德行成长,我们乞求上主增加内心爱德;终究真正信赖全心全意热爱那位,可以肯定爱主值得的,经验知:恋爱人毫无犹疑彼此奉献,他们俩人全心相爱,那么天主爱该怎样?难道明白基督为我们死?的,为了我们可怜小心眼,耶稣付出救赎牺牲。

主常我们死亡、复活奖赏:「我去,你们预备地方;不然,告诉你们,了,你们预备地方以后,必再来接你们里去,里,你们那里。」(若14:2─3)天国尘世路途终目地,耶稣先我们而去,那里等待我们,尊敬圣母圣若瑟一起,使圣人。

就算宗徒时异端尝试使基督徒丧失望德:「我们既然传报基督死者中复活了,怎么你们说:死人复活没有呢?假如死人复活没有事,基督没有复活;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宣讲便的,你们信仰…」(格15:12─14)我们道路神圣的,基督自己道路、真理、生命(参阅14:6)。只要我们祂分离,我们定会福乐赠品。

当听天父对我们说:「好!善良忠信仆人,小事忠信,必委派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主人福乐罢!」(玛25:21)多么美妙事!我们默观灵魂充满希望,我们因信、望、生活,使我们能力。记得圣若望什么吗?「青年们,你们说:你们恶者。」(若2:14)为了永远万古常教会人类,天主不断催迫我们前进,能力所有人性变成神性,犹如麦得斯王指点成金。

勿忘主爱相迎,天主爱及世上各色高尚爱内,主安排我们短暂日子工作,如祂独生子「施行善」(宗10:38)我们警醒,圣依纳爵面临殉道感到召唤:「来父面前。」焦灼我们天父前罢!

我们求圣母,我们希望Spes Nostra,我们内心点燃要父家居住盼望,假如我们心抛锚向往父家渴望中,任何了主恩宠带领,顺风船送我们抵达光明彼岸─我们目的地。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