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起初,耶稣门徒们,瞎眼所持态度,使我们惊愕。他们态度,不幸俗语不谋合:「估计从恶,误事。」之后,他们老师认识提高,明白基督徒意义,思想逐渐趋于谅解。

圣多瑪斯•阿奎纳写道:「人所长,及者。正如宗徒言︰『不论什么,私见,虚荣,只存心谦下,彼此自己如人。』(斐2:3)。精神,人人应互相尊重。」 谦逊这个德行教导我们表示——尊重他们名誉,他们信用,他们私人秘密——并不外表习俗,爱德正义首要标志。

基督徒爱德,限于赈贫济困。基督徒爱德,首先求尊重并了解人所以人,尊重并了解身为天主儿女固有尊严。因此,诋毁荣誉人,表现他们基督徒信仰某些真理,一无所知,而且,不论怎样,缺乏真正对天主爱。「我们天主爱邻人爱德,德行。因为天主我们爱邻人原因,我们爱德邻人时,便天主。」

希望我们这席主交谈对话中,得出一些结果。我们特别下决心:绝不判断别人,绝不怀别人善意,邪恶淹没于滔滔善良中,我们周围友谊、正义和平。

我们下决心,我们善行受到误解时,我们借主佑力完成好事曲解时,我们动机幸灾乐祸歪曲时,我们工作指控阴谋诡计时,我们绝不悲观气馁。

我们永远宽恕,笑容。我们良心指示发言时候,清清楚楚地说,绝不意用事。我们个人身受到攻击时,不管攻击多么残酷野蛮耻辱,一切交付圣父之手,坚持天主缄默——「耶稣出声」我们唯独关心德务善,力行好事。天主自使我们善举「在照耀」。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