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我们弥撒圣祭中,读到若望福音关于胎生盲人奇迹治愈情景。相信,我们大家天主德能仁慈感动。天主不幸置若罔闻的。然而,注意力集中其他方面,特别我们明白只要天主爱,基督徒命运,置之不理,待人接物中,必持尊重态度。因为认识仁爱之心萎缩,残暴侵犯良心危险,便会滋长。

福音记述:「耶稣时,看见生来瞎眼人。」 耶稣行时。天主仁如此质朴描述,使赞不绝口!耶稣时,立刻察疾苦。可是,看,门徒们反应,多么回然不同。他们竟问祂道:「辣彼,谁犯罪?他,还是父母,竟使生来瞎眼呢?」

我们感到奇怪,许多人,甚至基督徒自诩人,同样行事。他们遇人遇事,第一冲动,便恶处想。他们莫须证据,可以凭空想当然。他们不单想,反而隐恶扬善,众人广播捕风捉影武断臆测。

门徒们行径,厚道地讲,可谓目光短浅。过去如此,如今亦然,改变。那城批人,法利塞人,态度。记得耶稣怎样指责他们吗?「若翰了,吃,喝,他们便说:魔;人子了,喝,他们说:看哪!嗜酒人,税吏罪人朋友。」

耶稣名誉,连串污蔑攻击,祂光言行,遭到诋毁,中伤,曲解。某些为怪,他们同样道施于那些一心追随耶稣芳踪,同时充分看到自己因人性软弱难免缺点错误人们身上。但是,体验这些现实境况,引领我们姑息这些毁人美誉不义罪行,使流言蜚语「作者」只是「疑问」形式掩护进行扇风点火。耶稣倘若之父戴上「贝耳布」(魔鬼)帽子,那么家庭成员待遇,更好。但是,说:「谁若叫弟兄疯子,火狱罚。」

公义吹毛求疵态度,究竟里来的?似乎有些总常付丑化视象眼镜。原则上,他们承认道德生活可能,至少承认恒心德务善可能。他们所见所闻,无不带有先入为主丑化色彩。他们看来,无私行为,无非为了哗众取宠假貌伪善而已。圣大额写道「当他们真正发现一些美好事物时,他们求疵,希望找到什么暗藏缺点。」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