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若望告诉我们,第二大敌眼目淫欲。根深蒂固贪欲,引诱我们贪婪触觉东西。眼目盯住世上事物不放,超性现实盲目无视。因此我们「眼目淫欲」这个圣经用词,形容事物无序贪婪,畸变周围事物看法,只用人性眼光看待我们时代人物境遇。

结果便是:我们神目日益昏瞆。我们理智宣布理解一切,主帮忙。这个诱惑狡诈之处,利用天主给我们来自认识祂、爱慕祂理智作为掩护,进行招摇撞骗。惑勾引下,理智,那个「你们天主一样」骗局冲昏头脑,越轨私爱住心窍,猖狂跋扈,竟狂自诩宇宙中心。

情况下,我们存在,便条件堕入第三大敌陷阱:骄傲。这里的,一念之差虚荣心私爱心。这里的,事事处处欺人习性。我们千万自欺欺人罢!因为万恶最,万诈之本。骄傲宣战,永不休止战争。甚至这样说:人断二十四小时之后,骄傲心消声匿迹。法利赛人傲慢,连天主无法感化,因为他们自满自足屏障。骄傲使作威作福,蔑视人,凌虐人。因为「傲慢来到,耻辱随后而至。」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