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假如若瑟由基督儿学如何神圣生活,大胆地说,人事方面教会天主圣子东西。称呼圣若瑟耶稣「养父」。喜欢这个称呼。因为印象,似乎若瑟耶稣之间关系,不过冷冷淡淡,表面浮浅的。当然,信德告诉我们,若瑟耶稣生身之父,父子关系并不只限于血缘关系已。

我们圣奥思定讲道中,谈到话:「若瑟不仅父亲这个称呼当之无愧,而且任何当之无愧。」圣奥思定接下去说:「他怎样成为父亲呢?愈贞洁,为父职能便愈有效。错误若瑟之所以成为主耶基督父亲,常人无异。就是说肉体生殖其子,没有儿子作为自己精神之爱果实来加以领嗣。所以难怪路加这样叙述:『人们耶稣父亲。』路加为何他们「想」呢?因为这个想法判断,反映人常规。主不若瑟种子所生。但是,若瑟虔诚爱德,一子——祂即玛利亚之子,祂即天主之子。

若瑟耶稣,如父之爱子。自己一切耶稣,以资表示爱。若瑟遵照命令,爱护耶稣,自己技艺传授耶稣,使祂手艺。所以,纳匝肋街坊邻里称呼耶稣木匠,称呼木匠儿子(fabri filius) 。耶稣若瑟工作工作,而且若瑟身旁工作。试想圣宠借若瑟完成伟大奇勋——若瑟竟人事人性方面,胜任完成养育主圣子使命。位何卓绝奇圣大贤啊!

若瑟卓绝奇圣大贤。因为耶稣肖似他,肖似工作技艺,肖似为人作风性格,肖似谈吐音容笑貌。耶稣现实主义风格,耶稣巨细无遗观察力,耶稣座席擘饼姿态,耶稣爱用日常生活、家常景况譬喻信理习惯——一切,莫不反映祂童年,莫不反映若瑟对祂影向。

高深奥迹,忽略,耶稣真人。以色列某地特有乡音,祂肖名叫若瑟木匠。耶稣同时天主圣子。教天主圣子什么东西呢?不错,祂虽天主圣子,同时真人;正常生活:最初婴孩;后来儿童,若瑟工作帮忙;最后,祂成富力成年人。「耶稣智慧身量上,天主人前恩爱上,渐渐增长。」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