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圣玛窦福音叙述这些事件时,强调若瑟忠诚:执行天主命令,不管那些命令多么晦涩暧昧,不管起来天主计划总体多么格格不入。金口圣若望注释使命令逃避黑落德而远走一事说:「一听到命令,若瑟既没有惊慌,没有诧异说:『怪事!自己过,祂来救祂子民。现在了祂一命,非要我们远走长期流亡,有点失信毁约吗?』,若瑟没有这样想。因为信赖天主人。没有追问何时回来,尽管天使其辞:『留那里,直到来叫你们回来。』若瑟不置一词,从命照办,坚信不疑,高高兴兴一切磨难。

若瑟信德,坚不可摧,动摇。从命如流,字字照办。进一步了解教训,我们应当若瑟信德积极主动的。柔顺驯服,绝不听任事态演变摆布消极被动。因为基督徒信德随波逐流,无所事事缺乏创见,完全风牛马相关的。

若瑟毫保留地信主眷佑,然而反省事态发展变化,而力求天主工程,取得一定程度理解。天主工程智慧。所以逐渐悟出真理,超性计划,往往相左人计划。

坷坎一生境遇中,圣若瑟疏于反省思考,怠于职守本份。反之,利用一切人事经验信德服务。埃及回乡中,「一阿尔赫劳继父亲黑落德作王,里去。」换言之,学会怎样天主计划提下,尽人事,工作。为了证实对,若瑟接到指示,绕道回加里肋亚去。

圣若瑟信德这样的,不扣,坚信不疑,无所包。信德,具体表现于忠于天主圣意明智服从执行。爱德信德相辅相成,其驱。天主实现当初亚伯郎,雅各梅瑟所许承诺。若瑟信德,滋养天主爱,滋养净配玛利亚圣子爱。信德,望德爱德,推动天主借加里肋亚木匠(以及其他人),世界发起伟大壮举,即人类救赎。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