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既然召叫永远先行,异星前头引路,指示我们沿天主圣爱道路发动启程,那么怀疑消失,便逻辑了。王征途发生情况,我们内修生活某些阶段可能出现,引路星蓦然踪影了,情况多数归咎于我们自己。我们清召叫星光,虽深信召唤确凿,然而我们前进步伐掀起尘沙——我们悲惨可怜状况——会形成飞扬乌云,光明。

情况一旦发生,我们怎么呢?学习榜样,咨询教。黑落德利用知识行恶;利用知识行善。然而我们基督徒,无须教黑落德,无须教世上三王;基督已经赐予教会信理犯错特恩,已经给予我们宠恩渊源七件圣事。祂早部署妥当,使我们常常引路,不断警告我们当行正道。我们座取之不尽,不竭知识宝库。教会卫下天主圣言,圣事分施天主恩宠,以及生活我们周围,身作则,披荆斩棘,开辟忠信天主之途人们所作见证所立善表。

允许你们忠告。假若你们一旦失去光明,你们千万投奔善牧求援。善牧呢?「他门进去的」,忠于教会信理大门进来的。佣工那样,「一狼来,便弃羊逃跑,住羊,羊赶驱散了。」大家圣言,绝不随口空话。基督苦口婆心,大谈牧者群羊,大谈牧栈羊群,揭示我们灵魂需要善导切实证据。

圣奥思定论善牧时指出:「如果没有坏牧者的话,描述便逃佣工。坏牧者只求虚荣,不求基督光荣。不敢自由精神申斥罪人。豺狼住羊头颈,魔鬼引诱奸淫,不吭,申斥。那么佣工,一见狼来,掉头便逃。或许会争辩:『不对,这里嘛?没有逃跑呀?回答是:『你确逃了,因为不吭。吭声,因为害怕。』」

基督净配教会至圣性,常表现于大批善牧,正如今日看到情况。基督徒信仰,尽管教导我们单纯,并不我们头脑简单。天下那么一些佣工,一声不吭;那么一些,基督圣言。鉴于情况,你们若感觉自己信德坚定,某些问题清楚,即使问题,应当马找善牧求教。善牧理直气壮地栈门进来,为了人灵,牺牲捐躯。一言一行,处处反映炎炎爱火。或许罪人,坚信依靠基督宽恕仁慈。

假若良心告诉说,过错——即使看来并不严重,或者自己捉摸不定,疑惑不决,那么马上办告解圣事,司铎。知道怎样敦促坚定于信德,保持灵魂细腻灵敏,保持基督徒刚毅坚强。教会准许我们找任何司铎办告解自由。但是虔诚基督徒,完全自由情况下,愿意熟悉善牧办告解。善牧帮助再次起头来,重新看到高悬长空上主星。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