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教会礼仪即将结束,祭台举行圣祭再次圣父献牺牲祭献——基督祭献,正义仁爱和平祭献,正如我们马上念到颂谢词所指出的。

你们想到主神圣人性,心灵顿涌现无限喜乐。血肉之心君王,我们同样人心君王。宇宙万物创造者,我们作福,默然出示伤痕,哀求我们一些爱心。

那么为什么这么认识呢?为什么我们听到那些无情冷酷抗议:「我们愿意王统治我们」呢?世上亿万人这样拒绝耶稣。或许他们拒绝影子,因为他们认识基督其人。他们过祂丰釆仪容,领教过祂卓绝训导。可悲状况,痛心,真要主痛补赎。听到休止叫嚣——多数表现丑行多于恶语——真感到必要大声高呼:「基督必须王!」

许多接受基督必为王真理。他们千方百计地反对祂:他们处世理事待人接物态度,他们社会人文,道德风化,文化艺术观点做法,反对基督。甚至教会本身内部!圣奥思定说:「我并不那些无聊用口亵渎基督,很多他们丑行亵渎基督。」

某些甚至深恶痛绝「基督君王」一词。他们兴天真无知责难之师,似乎基督王祚竟治术语来加以领略的。否则他们便干脆否基督王,因为认祂王位,便涉及接受祂王法。王法嘛,接受的,哪怕美好爱德律例外,因为他们拒绝天主爱伸自己手来。他们处心积虑自己私利钻营而已。

来,主催迫重复无声呐喊:,「我服务(Serviam)!」我们求祂加强我们舍己决心,忠心耿耿地响应祂召唤,日常生活中,随遇安地服务,造作,大吹大擂。我们从心底感谢祂。我们臣民子女身份祂祈祷!我们嘴里充满乳蜜。天主神国便喜中来。神国自由之国,基督为我们赢得自由。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