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不过,想到一点你们提出。因为我们说,下定决心成圣成贤极容易,所以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德务善。人际关系爱德启发,仇恨冷漠主导目标,还是遥遥无期。我们必须看到财富分配即使合理均匀,社会组织即使做到谐健全,人间痛苦疾患,误会纠纷,生离死别,孤苦伶仃,以及我们本身局限性苦恼经验。

面对所有这些沉重压力,基督找到唯一肯定答案,即十字基督,受难天主,爱众人创伤,掬心授人天主。吾主不义深恶痛绝,不义之罪人备加痛斥。但是祂尊重每自由。祂允许存在,因为不义原罪造成后果,人类状况组成部分。然而祂心充满人类爱。我们痛苦,我们悲伤,我们苦恼,我们公义饥渴……所有一切残酷折磨,祂无借十字架加诸于自己一人之身。

基督信仰痛苦问题教诲,花言巧语,自圆说。开宗明义首先号召我们接受人类生活分割痛苦。无法瞒过你们事实,中常存在痛苦;许多痛哭。告诉你们一点,感到高兴,因为宣讲,并力图实行真理,基督爱,只有十字找到基督。有些时候,现实存在不义邪恶,深恶痛绝。尽管抱定志向,自己努力,纠正不义境况局面,苦闷万分。

你们谈论痛苦时,并不空谈理论。告诉你们面临痛苦,心寒胆颤时,补救办法仰望基督,经验之谈。加尔瓦略山景象,宣布,痛苦必须圣化,我们生活必须十字结合。我们基督一般艰难困苦,我们艰难困苦,便会转化赔补补赎,使我们分享耶稣命运,参与生活。祂由于爱人,甘愿酷刑折磨。祂生于贫困,活于贫困,死于贫困。祂受尽攻侮辱,毁谤中伤,诬告陷害。门徒负卖,亲离,孑然一身,屈死冤狱。如今,基督,身为人类首生者赎罪者,继续肢体受苦,继续普世人类身上受苦。

痛苦天主计划部分。真理,尽管我们理解。连耶稣自己当祂苦难:「父啊!如果愿意,吧!意愿,惟照意愿成就!」呼吁接受圣父意愿紧张抟斗中,耶稣平静死亡。宽恕那些死祂人。

抱超性态度接受痛苦壮举,胜利凌驾一切征服的。耶稣借其死于十架上,征服死亡。天主死亡引出生命。天主子女态度,可能发生悲惨命运循苟且,充满预尝胜利滋味者感。因基督凯旋之爱名义,我们基督徒应当世界,通过我们言行,播种和平喜乐。我们应当战斗,和平战斗,一切邪恶,不义,罪恶开战。这样我们唤醒世人,人类遭遇厄运,注定的。天主圣爱,天主借耶稣圣心所显示圣爱,人类赢得光荣精神凯旋。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