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身悬十字上,爱人之情耶稣,语言无法表达雄辩证词,指出人崇高价值。人,幸福,生命,竟如此重要,甚至主圣子牺牲自己救赎濯净他们,他们复活起来。默观者对此感慨问道:「谁热爱重创之心﹖面纯爱,爱,心体心﹖人草木,孰能无情,我们报爱理﹖我们拥抱遍体鳞伤亲人,手足亵渎神明恶人钉穿。我们祂怀中,偎依祂心头,虔诚祈祷,使我们愧于同祂心心相印,刺伤,因为我们硬如铁石,拒不悔改。」

这些思想,柔情谈话,热爱耶稣开始便祂奉献了。但是,我们懂得语言,懂得人心,懂得基督之心天主圣爱,我们必须信德谦德。我们需要使圣奥思定此语信德谦德:「主啊,我们为了祢而受造,除非安息祢内,我们安宁。(CCC)」

人若无谦德,便会恬然天主自居,基督遵行天主行事,说:「拿去吃,身体。」 骄傲者天主伟大,限于庸人框框里。乎理性,冷酷盲目理性,一切事物纳入狭隘经验畴内企图中,蜕变非理性;变得截然不同于有信德者思想,甚至不同于头脑清醒,通情理者思想。超人真理因此衰竭,人心一层硬壳禁锢,变得麻木不仁,应圣神感召能力。若不天主仁慈神力,突破我们罪恶壁垒,我们有限理智真会丧失殆尽。「我赐给你们一颗新心,你们内放精神,你们肉身内取铁石心,你们血肉心。」天主帮助,使灵魂重见光明,圣经许诺便充满喜乐。

「我知道你们所怀计划,和平而灾祸计划。」天主借知耶肋米亚所作许诺。礼仪配合到耶稣身上,因为祂身上,我们清楚看到,天主确实这样我们的。并不审判我们,控诉我们卑鄙恶劣。拯救我们,宽赦我们,我们和平喜乐。如果我们真能意识天主恩待祂儿女盛情,我们心必会幡然改变。我们看到一片崭新天地,我们展开,纵横深远,光华灿烂。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