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主圣父愿圣子圣心中,赐给人类一座仁慈,宠眷「爱情无限宝藏。」我们若想天主爱证据,只须沿圣保禄思路同样探索:「祂既然没有怜惜自己儿子,反而我们众人祂交出来了,岂不一切祂一赐给我们吗﹖」天主之世人,不仅俯听我们祈祷,而且先意承志,我们祈祷之前,惠赐所求。

圣宠使洗心革面,焕然更新;使罪人逆子幡然皈正,化为忠仆。天主对我们爱,一切圣宠泉源。祂不言语而且行动,揭示一点。天主爱,圣三第二圣言,圣父之子,人身,人性,无罪之外,我们两样。圣言,天主圣言,便天主圣爱圣言。

天主圣爱,借圣子降生成人,借耶稣基督世以十字架卓绝血祭终极赎罪长征,揭示我们。十字上,标志昭示下:「有兵士枪刺透肋旁,立刻流出水。」耶稣水,我们宣告:祭献功告成。「完成了!」 为了爱,一切了。

今天,我们重温信仰中心奥迹时,目睹人动作行为,表现深邃真理,即圣父圣爱交付圣子,圣子圣爱容赴义,走上加尔瓦略山,不禁愕然起敬。天主没有霸权我们交道。没有。「取奴仆形体,相似。」 耶稣矜持疏远,高高上。虽然讲道时,祂偶然流露出愤懑感慨心情,因为恶人罪行伤祂圣心所致。但是,我们若仔细观察,马上发现祂悲愤实出于爱情,我们发出邀请,敦促我们悔罪改过,矢志忠诚。主天说:「我岂能喜欢恶人丧亡?——吾主上主断语——岂不喜欢离开旧道得生存?」语道破基督行实原委;使我们恍然领悟,何怀一颗血肉心,颗同我们一样心,降临我们人间。便圣爱铁证,天主仁奥迹万古常见证。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