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我们自然渴望圣母亲来往,因为我们母亲。我们圣母,待活一样。因为死亡根本没有作用。灵魂肉体,天主圣父、圣子、以及圣神,生活一起。

若想了解玛利亚基督生活所起作用,体验爱抚提携,若想孺子孝爱沐浴慈佑中,需要钻研什么神学理论。虽然天主之神圣奥迹,确属言喻奥迹,丰富内容,我们永远透彻理解的。

天主教信仰(CCC)可知,玛利亚具备天主圣爱殊恩特宠。天主现在已称我们朋友;恩宠开启我们心灵,我们罪恶中拯出来,我们无穷力量,使我们反映基督形象,尽管我们仍然卑微软弱尘土。我们不仅天主许拯救遇难者,而且救恩实际深扎我们心灵中。我们天主来往,渴望光明瞎子那样,黑暗愤懑哀怨;孩子一般,深体慈父恩爱。

圣母玛利亚,我们倾诉温情,信心安全感。所以,圣名直达我们心中。我们自己生身之母关系,可以我们示范,怎样享有圣名圣母玛利亚相处。我们父母、爱兄姊妺、爱亲好友心爱天主。因为我们颗心。所以,我们应当颗心,圣母玛利亚来往;颗心来圣母玛利亚。

子女通常怎样自己母亲呢?当然千种不同方式。但是总脱离了充满亲热信赖之心,冷淡无情的;一定表现亲密生活习惯细节中。当孩子需要母亲时,当孩子忘记母亲时,母亲表现关怀亲情。例如:孩子离家时吻别;回家时爱抚;孩子礼物,孩子温暖知心叮咛,等等。

我们天上慈母来往,如此。许多基督徒佩戴圣母圣衣;成习惯圣母像,公共场所圣母致敬安,无须多话,只要思念了;或是通过瑰经,重温基督生平重大奥迹,诵念瑰经过程中,犹如恋人情语,其烦热心重覆同样祷词;或是养成习惯:规定——星期六——专诚敬礼圣母,献给圣母一些小克己,特别圣母慈母之爱。

除此之外,许多敬礼圣母玛利亚方式,无须赘述了。基督徒生活,非要穿插所有一切敬礼。基督徒超性生活成长,忙于操练大堆各式各样敬礼,根本回事。然而,谁若缺少某些敬礼,一定适当方式,圣母玛利亚表示孝爱之心,信德便完整了。

那些认为圣母敬礼似过时人,只能说明他们不懂这些敬礼包含深刻基督徒内修义蕴;说明他们忘记这些敬礼根源,即忘记天主圣父救世界旨意信德;忘记天主圣子降生成人,生于女人爱德;忘记天主圣神沛赐圣宠圣化我们信赖。玛利亚天主恩赐给我们慈母,我们不仅无权排斥她,而且子女孝爱喜悦迎接她。

主题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