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五月开始。展望世界,我们看到天主子民,无数敬礼形式,圣母(our Lady)表达孝爱之心,使人感到万分欣慰。因为,这些充满生气敬礼,唤醒基督徒超性意识,愿以「天主家人」姿态工作。

看到无数基督徒,以万紫千红不同形式,表达他们对童贞玛利亚(Virgin Mary)热情时,一定亲切感到:教会份子,主内兄弟姊妹们更加亲密。大家来到圣母身边,犹如家庭团聚。通常孩子大后,离家外出,前程。但是佳节,重返家园,侍奉母亲身旁。即使手足之间,难免发生感情融洽情况,但是天,大家睦相处,分享同亲情,情景焕然新。

玛利亚使教会不断成长,使教会日趋团结巩固。我们敬礼圣母,便自然同时基督奥体——教会成员,更加亲密;教会可见————教宗,更加团结。因此,喜欢重覆名言:「全体偕同多禄,通过玛利亚,奔向耶稣!Omnes cum Petro ad Iesum per Mariam!」我们一旦认识自己教会份子,认识我们信仰内兄弟姊妹,便会深刻地体会我们人类兄弟姊妹,因为教会基督世上万民建立的。

上面所讲的,我们切身经验;我们通过许多机会加以印证的,敬礼圣母超性神效。我们人人个人经验体会。例外,记得,1933年西班牙松索雷斯(Sonsoles)圣母圣像朝圣经验。

朝圣,一般朝圣,没有喧嚷,没有铺张,我们一行人。尊重喜爱公开行式敬礼。但是承认喜欢人,同行,拜望圣母玛利亚。同样温情热诚,亲密。

索雷斯朝圣途中,得知圣所名称来源。虽然微不足道小节,但是说明当地圣母孝爱。圣殿敬礼圣母像,西班牙基督徒回教交战时期,隐藏起来。后,一群牧羊人偶然发现圣母像。据传说,他们看到圣母时,失声惊叹说:「多眼睛啊!太阳一样!」(西班牙语:Son soles。)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