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我们基督虽身瓦器,伟大圣宠宝藏。天主恩典交托人类薄弱易碎自由。我们可以肯定主大我们帮助,可是由于人性七情六欲,好逸恶劳陋习,加上骄傲,使我们时常绝祂圣宠陷于罪恶。已经廿了,信经,宣认自己教会神圣渊源信仰:「唯一、至圣、至公,宗徒下来的」时,经常习惯加上句:「不管其他一切」。句话意思,回答:「不罪过。」

一切事实,但是容许我们任性教会一些庸俗的,缺乏信德批评。我们肤浅估量某些教会人士某些基督徒功过。教会重要的,天主行动,我们如何反应。教会真谛,基督我们中,天主来人世,为了救赎人类,启示方式召叫我们,圣宠圣化我们,不断地助佑我们日常生活小小奋斗。

我们可能轻意信任人,我们信任目己,句:罪(mea culpa)来结束,深切诚恳忏悔。然而,我们无权怀疑天主,怀疑教会,怀疑神圣起源,以及教导圣事救赎我们功效,如同怀主本一样,如同完全相信圣神降临回事一样。

金口圣若望曾经写道:「基督钉死十字架之前没有修和的。时候,圣神没有派遣……。圣神缺席,天主义怒标记。现在既然看见祂派遣来临,怀了。但是,假若问:『圣神如今那里?当奇出现时,当死者复活,痳疯患者洁净时,我们说祂确临在。可是现在,我们如何知道祂真的存在呢?』不担忧,可以指出,圣神如今我们中间……。」

「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我们可能『耶稣主』,因为圣神感动,没有能够称耶稣主(格12:3)。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我们可能信心祈祷,因为祈祷时,我们说:『我们父』(玛6:9)。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我们可能称天主为我们天父,我们怎么知道这些呢?保禄宗徒教训我们:『为证实你们确实天主子女,天主派自己儿子圣神,我们心内喊说:阿爸,啊!』」(迦4: 6)

「当我们呼叫主圣时,记着圣神灵魂运作,赐给这个祈求。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教会即无智慧之言知识,因为圣经说:『从圣神蒙受智慧言语。』(格12:8)……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教会根本可能存在。教会既然存在,圣神临在无法置疑了。」

教会天主存世上标记,超越一切人为缺失限制;方面教会别于新约七件圣事所定意义,方面本身可视天主临于世上公圣事。作为基督徒,天主内重生,然后受祂差遣,人群宣扬救赎福音。假使我们具有坚强活泼信德,大胆基督介绍许多人,我们便眼见宗徒时代发生一些奇迹。

即使今日,无力仰望上天默观主奇作为瞎子们亦会重新视力。受到情欲束缚而真爱跛子,重新获得自由。情愿认识天主聋子重新得到听觉。甘愿认错闭口不言哑子重新开始说话。罪恶摧毁生命死人重获新生。我们体验到,「天主话确实生活的,效力的,双刃锐利」。初期基督徒(CCC)一样,我们默想圣神大能,看到造物理智意志行动产生果实时,我们充满欢乐。

主题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