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教会礼仪再次提醒我们缅怀耶稣最后瞬,升天。自从祂诞生于白冷后,发生许多事情:我们祂躺马槽里,受牧童三王朝拜,瞻慕祂纳匝平凡劳动漫长岁月,随祂遍巴勒斯坦世人宣讲天主神国,处为事;之后,受难日子里,我们看祂横诬告,虐待,钉死之心碎。

接着,悲去喜来,复活光芒四射。我们信德多么明确可动摇基础啊!然而,我们还是软弱,或许当年宗徒一样,祂升天之际竟祂道:「主,以色列复兴国家吗?」指望自己今以后永远会免于糊涂软弱呢?

主用升天答覆。宗徒们一样,我们对祂离去感到惶惑悲伤。实话,习惯于耶稣本人离去,确实容易。想到祂虽离去,依然痴情我们身边,不为心动!祂升天了,同时圣体中作我们神粮。然而,我们还是难免怀念祂谆谆教诲,举止动静,音容笑貌,善行德化。我们真想重返当年时光,仔细看祂,祂长途跋涉后困顿地坐井旁歇脚;看祂拉匝禄墓恸哭流涕;祂沉浸长久祈祷中;看祂满怀柔情怜悯无牧人群。

认为基督圣人性人体升天回归圣父,天经地义的。耶稣升天节我们感到高兴。然而,带来滋味伤感。我们衷心爱慕主耶基督证据。降生成人天主(CCC 594),完美(CCC 520)。祂有我们一样肉体,血管我们一样血液。但是离开我们升天了,我们怎能祂?

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