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人言(爱面子)

捍卫真理紧急关头,难道指望天主,犯世俗吗?针锋相对的:非此即彼,全!牺牲,务必燔祭,净……,甚至包括这个思想「他们什么呢?」──甚至包括我们叫作名誉那个东西。

现在清清楚楚地看到:「圣善(神圣)厚颜」根于,深深根于福音的!承行天主圣意……,念念忘耶稣妄证诬告,耶稣唾面打嘴,耶稣受罪人枉法之庭审判……,耶稣沉默无语!下定决心:受人凌辱时,低头忍耐,埋头苦干,继续坚持吾主慈悲爱托付我们神圣事业,明知羞辱窘迫跟随来,泰然无所畏惧。

如果我们害怕,或是耻于看见自己日常生活实行基督徒信仰,那么我们造成危害,实在了。

有些天主,一谈传教工作,便似乎老觉得道歉。或许因为他们没有发现人性德行价值;方面,或许因为他们神修培育大缺陷了。

别老讨好所有人。总会出来反对,出来抗议的。民间谚语针见血好:「凡利于羊者,必有损于狼。」

切勿某些那样尾:只有空口饶舌力量敌人,他们吓倒。

了解进行工作……,并不反对;然而,小心翼翼沾手,小心翼翼地力没有看见猜疑帮忙。

说,别人言过其实你!其实,倒不说:天主世人要求言行一致,吗?

完全拿定主意。可是提笔准备诀别时,犹豫不决,缺乏勇气上风。讲:嘛,完全可以谅解的。这样看来,认为:当耶基督号抛弃一切随祂时,人性似乎竟不抛弃之列。

有些错误,出于软弱──我们泥胚──但是他们保持教会信理完整性。

同样人,他们依靠主圣宠,表现英雄勇气谦虚,老实承认自己所犯错误,同时,坚定捍卫真理。

有些信德信赖天主,叫作明智鲁莽从事。

他们说:「信天主疯狂事……!」那么,信赖自己信赖疯狂吗?

告诉我,终于告解了。说:一生阴沟盖子打开──话─「一人」看,觉得有些耻辱。

什么时候打消虚荣自尊心呢?时,办告解,高兴兴自己如实揭示「那个人」──他,领受祝圣油礼,基督──基督本──赦罪,天主赦罪。

我们常常勇气大庭广众前,按照我们神圣信仰恒久生活。

「我们宗派主义」,他们一本经地这样告诫我,意思说:教会那样执信理,变通。

后来,他们指出:若掌握「真理」,便可能宗派主义。于是,他们认识自己错误。

若想看看,按照事物行事原则,多么可笑,只须照片看。

喜爱列队游行,喜爱教会礼仪传统,天主应钦崇朝拜;而且自己真正投身参与,使感到不胜高兴。

Ego palam locutus sum mundo:世界面前公开宣讲。耶稣为我们捐躯牺牲时刻到来之际,盖法作出回答。

但是,有些基督徒,竟害──公开──表示吾主崇敬。

使徒们逃之夭夭,狂怒暴众厉声呵斥耶稣,童贞圣母玛利亚紧紧伴随着圣子,耶路撒冷大街上。暴徒乌合狂喊怒叫时,退缩,下耶稣不管。同时,蜷缩群众人海之出头露面人,听任自己怯懦,虐待耶稣凶焰烈火上加油。

大声圣母呼求:Virgo fidelis!大忠者贞女!我们这些自称天主人,能时副其实。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