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主工作

大多数轻易地开始工作,少数贯彻始终完成它。身为天主儿女,除非我们可以充满爱心工作完成,否则经上赞美:「事情结局,事情开端。」(训7:8)

你们可能别处以下故事,重复,包含教训发人深省。罗马仪式经文,祝福建筑物最后石头,奇怪根本这样经文!其实,最后石头相当重要的,象征许多人长时间辛勤、进取工作。最后,适用祝福任何事情经文benedictio ad omnia,凑合。

许多基督徒相信主期待祂子女们,透过他们留意工作素质,圆满生命,事实上,即使琐细事情,他们使圣化。

我们可怜人类虽然能力有限,一些我们认为完美东西奉献天主,奉献天主没有瑕疵、精心制造,连小节顾到成品,因天主不接受粗制滥造劣货!「凡身残疾的,你们奉献,因为这样你们决不获得悦纳。」(肋22:20)此,我们的,必须相称造物主祭品,必须上主工作基业operatio Dei,天主而工作,换言之,完美无瑕工作。

那些见证耶稣一生人,对祂作为赞美不绝,其中概括性莫过于句:「祂一切好。bene omnia fecit.」(谷7:37)一切皆好,奇迹,连微小一样,完美天主完美人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杰作。

一生,使祂充满爱意,尤其往主白冷、埃及、纳匝隐居三十年,比起后来公开生活,时间表面没有什么意义。不过,圣史主早期生活缄默,事实上无声胜声,基督徒尤宝贵教训意义。三十年辛勤工作、热心祈祷时期,主过普通人一样生活,神圣富人性生活。木匠坊里,祂默默地、无瑕完成工作,群众那样完美。

受造开始,工作。翻开圣经,读到罪恶死亡、惩罚、悲惨进入世界之前(参阅罗5:12),天主灰土形成亚当,后裔美丽世界,乐园。 ut operaretur et custodiret illum.(创2:15)

我们深信工作庄严的,所有之律,虽然逃避工作在。勿混淆,工作为原罪后果,现代发明,天主交托于人,缺少途径,好使我们利用分享天创造能力。工作使赚取生计,而且同时可以「为永生收集果实。」(若4:36)因为「人生来工作,鸟类自会飞翔。」(约5:7)

或会说,随着时间过去,现在以上想法,许多为了不同理由工作:为钱、养活大小、立足社会、发展所长,或为了发泄自己杂乱欲望,有些为了建设社会。总而言之,一般认为工作必须而且避免的。

自私俗世浅见,作为天主儿女,我们接受看法。记住,天主邀请我们,兄弟比喻中,祂对他们说:「孩子,今天葡萄园工作罢!」(玛21:28)如果我们角度责任,神圣邀请,我们竭尽能,工作无瑕完成。当然,有时我们了会反叛,第一儿子那样说:「我愿意。」(玛21:29)我们改,之后努力尽我们责任。

「如果面对值得尊敬重要人物,懂得收敛行为;主为我们认知、我们爱戴、无时无刻临在,使我们所言、所作、所感趋于善?」如果天主看见我们事实,深印良心上,如果明白我们工作临在完成,没有什么可以过祂注视,我们反应截然不同,一定小心翼翼完成工作。你们成圣秘诀,天主召叫我们效法祂,所以即使普通人一样世界生活,我们基督放于一切人类活动上。

现在明白,如果你们工作,无法专注于自己职业里,因而圣化它;自己投身行业,根本明白有关圣化事,欠缺圣化必备条件:成为工人!

应该告诉(我认为自己夸张),讲话可以立即察觉到,人心焉。出心底的话,所以一起感谢天主。一九二八年看到主要事,立即开始工作。时,(天主,多谢你!很多苦,爱得很多。如疯子,「作白日梦人dreamer」,可能实现梦。纵然如此,并不气馁,因为整个计划只靠力量,所以纵然困难重重,可以开展。许多自然的,今天拓展到世界各处,因为主使认出工作自己化工。

刚才说,只要别人交谈句,知道是否明白的。孵蛋母鸡,人塞只鸭蛋窝里浑然不觉,小鸡出来时,发觉其中走得摇摇摆摆的,怎样尝试懂啄食物,方知茸茸东西自己所出。背弃人,他,无礼人,恶意相向。所以一九三九年,大学学生举行退省,一见建筑物着:「让行者自己路。Cada caminante siga su camino.」吸引,确是劝言。

原谅刚才岔儿,言归正传吧。相信我们工作投身,基督徒主要缺少条件。主愿借所处位置、所拣工作圣化自己。来说,任何工作,只要神律,便美好尊贵的,使圣化,使人进入主子生命大爱中。

听到一些人,自己工作牺牲品,觉得非常在。这些自己花长时间工作,其实工作量同伙半,这些工作出于自私人性动机。我们这里从事各业人:医生、律师、经济学家……。试想你们行业翘楚,他们正直、服务精神牺牲,他们继夜工作吗?我们他们学习地方吗?

一边你们讲话,一边省察一点,惭愧,天主宽恕,因为面对天主给我们世上使命,回应太微弱了。金口若望这样说:「基督选我们作世上明灯;我们成为别人导师;成为酵母;世人天使,如孩童般成年人,只讲求理性灵性人;籽好结果实。如果我们这样生活,发出光辉,我们需要言语,因为行为看,说话便多余了。如果我们真正基督徒,恐怕再没有奉教了。」

我们千万以为只要做些热心敬礼,便使事业。我们基督徒,同时市民、工人。如果成圣,必须尽市工人应有责任树立榜样。耶稣这样催迫我们:「你们世界光;山上城,隐藏的。点灯,斗底,灯台上,照耀屋所有人。照样,你们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善行,光荣你们之父。」(玛5:14│16)

不论任何职业可以成为启发同僚、朋友明灯。所以主业会员,现在你们说:「如果某人基督徒,三流鞋匠,什么用?」如果肯学手艺,其漫经心,圣化工作天主。如同我们浸淫世俗尘事中,决定亲近主人,圣化日常工作真正灵修关键。

你们一般待己以宽,反之,律己严。我们有时会过于忧虑自己健康,担心休息不够。当然休息必须的,因为我们需要恢复精力应付工作,的:「休息什么做,我们注意力那么精力活动上。」

时,因脆弱借口,我们放松自己,肩上责任。我们满足于过且心态,虚假理性迷惑,浪费时光。不过,撒殚放假的,听圣保禄怎样身为奴隶基督徒谈工作的:「不服事,好像单讨人喜欢,基督仆人,从心里遵行天主旨意。」(弗6:6│7)上乘忠告啊!

我们主耶稣求光照,祂帮我们发现,任何时刻,神圣意义:职业转化成圣召唤依赖、旋转枢纽。圣经称耶稣「木匠,玛利亚儿子。faber, filius Mariae.」(谷6:3)我们骄傲行动证明我们工人,真正工作人!

如果天主使者,完成工作,我们职业投身尽力,肯自牺牲,别人觉得我们漫不经心、靠、轻浮、没有良好工作习惯、懒惰、无用……,如何谈得忠心侍奉?那些忽略自己责任人,对灵性生活责任承担。「在小事忠信的,大事上忠信;小事不义的,大事不义。」(路16:10)

遥不可及理想,极其重要事实;可以天主计划环境全然过来,人类救赎开始那刻一样。细赏某位知名作者,如何谈论基督徒召叫伟大:「基督徒之于世界,灵魂之于肉身。他们虽活于尘世但尘世,一如灵魂肉身内实体。他们居于城乡,灵魂居于全身各部份,他们其中工作、默默耕耘,一如灵魂形成人精髓……。他们旅客,腐朽之物中仰望不朽天堂,不朽灵魂居住可拆毁房舍一样。迫害他们人数日增,灵魂经历苦行,美丽。基督徒无权放弃他们世界使命,一如灵魂主动肉身分离。」

如果我们放弃俗世事务,肯定路向,因主这些事务我们。天主无限智慧我们通过例行生活接近祂。如果我们奋力完成工作、持续努力、维持开始热忱、工作最好,我们达到目标。想,如果我们真地做,我们一定可以优秀,我们超性方法,工作无瑕完成,主,一如细工雕琢金线银丝,不论方面看,赏心悦目的。

说千万别把这些耶稣交谈,变得机械化,主现正在圣体柜内看着、听着我们,如果变成对话,一定自己祂面前,我们隐藏信友中,祈祷冲淡成无意义念念词,完全发自内心,习以为常行为,其中内容可言。

工作成为祈祷,变成天父交谈,因如果工作成圣,必要祈祷。工作顾虑、关注成些冷漠机械化东西,因为这样一来,工作圣动机枯萎。

记得西班牙内战时前线去,那时没有钱。只想是否需要神父服务。知道,当时情形容易使找到借口逃避伦理责任松懈,不过,单叫他们节制,关心他们灵魂健康世上福利,正如切望主会你们觉醒一样。鼓励他们善用时间,做些价值事,战争看成生命插曲,怠惰乘,战壕哨站变成候车室,聊地打发时间,抵达列车。

提议他们做些军队职责相容东西,例如学习语文之类。他们停止天主子民,变成「天主工作operatio Dei」。看到他们反应感动,因为他们处境容易,他们内心精神难得。

记得布苟斯时,许多放假青年驻守市镇人,会来天。我们破旧旅店房间,虽然基本设备欠缺,我们竭力使来可以休息、恢复体力。

我们沿阿蓝佐河堤漫步谈话,他们敞开心胸,尝试鼓励他们立定志向他们看得广。常常帮助,全力鼓励他们定志真正基督徒生活,有时我们走去吴尔卡修道院去主教座堂。

喜欢主教座堂塔楼,塔尖装饰,真是扣用石头镶成花边,它们耐心、辛劳工艺结果!年轻人说,这些美丽东西下面一点儿到,说:「这天主工作,天主而工作,无瑕指地完成工作,多么美丽、精致细巧、有纹石头工艺!」装饰,年轻人明白工作其实祈祷,天主爱交谈!那些工匠知道,街上根本无法欣赏他们手工,所以他们努力天主的。现在明白我们职业如何使接近天主吗?如果工作时,那些中世纪石匠一样,工作「天主工作」operatio Dei,人手所造,超性质料打磨。

「因我们深信天主无处在,所以犁田美主,航海、商业时,扬祂仁慈。」这样可以时时主结合,觉得自己独处一隅,离开熟悉环境,那些战壕内年轻一样,不断努力工作寓于主内。学习工作转成祈祷,天主圣父、圣子圣神内开始完成它。

勿忘记当中,他们期望,基督作见证。所以,方面,我们努力,认识我们人,看到我们工作模样羞愧。如果工作怀精神,别人自己感到羞愧。建塔人:「免基以后,完工,所有看见讥诮说:这个开始建造,完工。』」(路14:29│30)

相信我,怀有超性见解,置桂冠于工作,完成主教座堂建筑,最后石头。

「我们能!Possumus!」(玛20:22)天主助佑,我们可以战胜放心,工作转为祈祷交谈难,只要奉献、开始工作,天主聆听鼓励你。我们工作时,学默观者方式!我们知道天主看邀请我们重新征服自己。作少许牺牲:打扰我们笑容;的,迫切事;觉得放弃时,坚持完成责任;今天完成工作勿留明天,以上一切,取悦我们之父。案头注意地方,可以十字架,提醒自己默观精神,心灵书本,教导如何侍奉天主。

决定日常工作中,跟随这些默观方法,不用做额事或俗世退隐,觉得自己主人朋友。天主给我们工作会打开世上、通往神圣道路,工作传扬基督王国。远方获得信仰而奉献那些东方人,他们禁止宣认自己信仰;传统基督国家,那儿福音亮光日益暗淡,许多灵魂无知中挣扎…这样,持续努力、分钟事直完成,工作时间价值!简单而实际,我们可以默观转为使徒事工,视为连结我们以及主耶慈爱甘饴圣心必要途径。

或许问,如何怀尽善尽美完成工作精神?答案听圣保禄言:「应丈夫气概,应刚有力,你们事,行。」(格16:13│14)任何以爱行,惧怕、苟且,好去天主。

重复以下诗句,虽然它们平实无奇:

「我生命爱,

但是,如果悉爱,

因为苦过;

世上没有爱人,

比得苦楚位。

为了爱而职务,因为爱,所以尝到误解苦涩、公平待遇,别人忘恩负义,别人认为失败者,不过紧,终会看到工作奇妙成果——永生许诺!

有些传扬信仰挂唇边,事实上他们职业成果漫不经心,好像心不焉。如果碰到这样基督徒,尽力他们,坚持,爱心,圣经上弟兄方法:「如果陷于过犯,你们属神人,心神他;你们自己小心,免得陷入诱惑。你们彼此协助背负重担,这样,你们满全基督法律。」(迦6:1│2)如果他们教友,或比我们年长,或比我们经验责任,我们他们谈,我们他们认真工作,父母、师长引导他们,羞辱他们。

如果我们保禄如何行事,我们定会深受感动:「你们自己原来知道怎样效法我们,因为我们你们没有闲散过,没有过人饭,黑夜白日苦勤劳地操作,加重你们任何负担,因为我们没有权利,身作则,你们立榜样,你们效法我们;并且我们你们时候,吩咐过你们愿意工作,应当吃饭。」(得3:7│10)

为了天主、爱人灵、为了活出基督徒召叫,我们立好榜样,这样叫人怀主子软弱无能的,生活并不启发人…… ,努力树立正直、负责任榜样,田里工作农夫、木匠、铁匠、文人学者所有基督徒,成为同僚榜样。我们清楚知道,除非天主助佑,否则我们得胜,己力,我们拾起稻草(参阅15:5),此,所有人,不论任何阶层,工作天主工作,平安、喜乐遍播地。「一完美基督徒平安、喜乐使者,带来平安;深知自己主内,带来喜乐;深知自己充满上主祝福。这样基督徒才真正王者、天主圣洁司祭。」

为了达到的,我们行事催迫灵魂,惩罚咀咒一群。「你们无论什么,言语上行为上,一切主耶稣名而作,感谢天主圣父。」(哥3:17)这样,我们可以完美完成工作,充份善用时间,我们爱主工具。我们深知自己责任,纵然我们软弱,相信主放我们的,我们全然依赖天主,所以我们行事完全出于爱。

我们幼稚、肤浅认为前面路易行,认为只要诚心立志、热心事主行。随着日子过去,发现困难重重,需要极大牺牲忘掉我。加强望德,如宗徒般发出以下呼喊:「我现时苦楚,将来我们身上显示光荣,较量的。」(罗8:18)主倾无限爱在我们这些可怜受造身上,实该带给我们平安安全感!时候工作出信德,唤醒望重振爱德了,自欺欺人,重振以上三德,我们自己职业操守,含糊事。

听圣保禄如何吧:「所以,亲爱弟兄,你们坚定不移,在主工程时常发愤勉力,因为你们知道,你们勤劳主内落空。」(格15:58)只要我们立志圣化我们工作,带来其他许多美德,例如坚忍──工作困难放弃,忧虑所击倒;节制自己力量,克服逸恶劳及自私弱点;正义──天主、社会、家庭同事尽责;明智──定自己方向,持守移……。以上一切全为了爱,同时出于我们工作效果责任使徒工作影响。

谚语云:「爱行动,非甜言蜜语」,了。

主,我们恩宠,我们打开匝肋木匠坊门,我们效法你、圣母圣若瑟,你们三人一生工作使工作圣化,那样,我们冷却炽热,我们便会日常工作你、找到你,因为愿意我们工作天主工作及爱劳力。

备注
注一

克莱孟,Stromata, 7, 7(PG 9, 450-451)

备注
注二

圣金口若望,In Epistolam I ad Timotheum homiliae, 10, 3(PG 62, 551)

备注
注三

Epistola ad Diognetum, 6(PG 2, 1175)

备注
注四

克莱孟,Stromata, 7, 7(PG 9, 451)

圣经引句
备注
注五

克莱孟,Stromata, 7, 7(PG 9, 451)

圣经引句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