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逊

我们反省今天(圣周二)弥撒经文,我们分辨什么「真正肖似天主」什么「假装天主」我们谦逊,德使我们同时了解自己卑微长处。

我们卑劣实太明显了,指天生限制,一般梦想野心,时间所限而实现那些。我们所作错事、我们跌倒、可避免没有避免错误。我们不断感到自己有限,有时所有过犯眼前,好像我们清楚自己,自己不值什么。面对那些时刻,我们可以什么?

「在主内盼望。Expecta Dominum.」(咏26:14)教会我们活得盼望、充满信德爱德,「要心肠。Viriliter age.」(咏26:14)如果我们希望天主内,我们泥土做,什么关系?我们跌倒、遭受挫折、(不必然发生)是:想法子补救,一般情形自己健康治疗一样。然后,从头过!

有否注意如何看顾自家珍贵饰物或装饰品?例如花瓶,他们它,直到小孩子小心碰翻,打碎了。惋惜纪念性物品,他们马上碎片起来,小心胶粘好,快,瓶子修补了。

如果打破普通瓦器,他们便会小铁钉、铁片碎片箍好,修补瓦器有些古朴味道。

我们可以例子比喻我们生活:我们面对软弱、罪过、犯错,因天主恩宠,这些便变得重要,我们转向天父祈祷说:「主啊,顽劣、软弱,陶器,箍好。主啊,宽恕忧苦,使变得强壮美丽!」多么欣慰祈祷,我们卑劣陶器碎裂了,我们这样祈祷吧!

惊讶自己如何脆弱,自己无故事由继续行善而震惊,信靠上主,随时扶助我们,「上主光明、救援,惧何人?」(咏26:1)如果我们方式接近大父,我们没有理由需要害怕任何人任何事。

圣经,我们看到,聆听天主话,我们需要谦逊。「智慧谦逊人相处。」(箴11:2)谦逊即诚实、借口清楚自己模样,知道自己不值什么,我们便开放给主伟大;我们伟大之处。

圣母,耶稣母亲明白不过,造物举扬的,古人无来者的。圣母玛利亚光荣上主大能;「他高位推下权贵,提拔卑微。」(路1:52)颂赞天主计划内满全:「因为垂顾卑微使女,今后万代有福。」(路1:48)

看到天主谦逊,玛利亚纯洁内心深处便转化圣德:「圣神临于你,高者能力庇荫你,因此,诞生圣者,天主儿子。」(路1:35)童贞圣母谦逊,深不可测圣宠后果,圣三第二祂无母亲胎降生刻,宠便开始运作。

当圣保禄反思奥迹,住发出欢乐赞颂,今天我们逐字品赞颂:「你们怀基督耶稣怀有心情,天主形体,没有自己天主同等,应当不舍的,使自己空虚,奴仆形体,相似,形状如人:贬抑自己,听命至死,十字上。」(斐2:5│8)

主耶基督教导我们时,自己谦逊榜样我们前:「跟学吧,因为良善心谦的。」(玛11:29)所以除了诚实承认自己所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令我们充满恩宠。奥斯定这样说:「耶稣饥饿,为了成为我们食粮;耶稣干渴,为了成为我们饮品。耶稣穿死亡,我们永生。成为贫者,使我们富足。」

伯多禄宗徒这样教导:「天主拒绝骄傲人,赏赐恩宠于谦逊人。」(伯前5:5)无论何时何地,除非我们谦逊,否则肖似天主。天主是否我们屈辱而快?当然不,创造、保存、看顾万天主,算要我们屈服于好处?天主我们谦逊空虚,充满我们。我们那么碍物心中,这样便下祂恩宠。其实,使我们谦逊天主,「能改变我们卑贱身体,相似光荣身体」天主(斐3:21)。主使我们属于祂,使我们「真正肖似祂」。

什么阻碍谦逊,「真正似天主」品质?答案骄傲,骄傲引致「假装天主」大罪,骄傲鼓励人,小事上,撒殚原祖父母所作诱惑:「你们了,天主一样知道善恶。」(创3:5)圣经其他地方说:「骄傲开端,始于背离上主。」(德10:14)确,骄傲罪恶,一旦扎根,侵蚀人生活态度,若望所言:「人生骄奢。superbia vitae.」(若2:16)

骄傲?什么值得骄傲?经用可悲可笑字眼骄傲贬义:尘埃灰土人,什么傲?虽然着,五脏逐渐腐烂,长久疾病,令医生生厌。今日君王,明日死去(参阅德10:9,11│12)。

骄傲一旦逮住灵,连串罪恶随之来:贪婪、放纵、嫉妒、不义。即使徒然,骄傲贬低所有造物皆具慈悲心肠天主,这样一来,便可以欲为。

我们祈求天主:勿让我们陷此诱惑。骄傲最差、可笑罪。多样惑人技俩,一旦人心扎根,可怜受害者便会虚伪外表。充满空虚、自负,犹如寓言蛤蟆,为了炫耀拼命鼓气,结果鼓得了。人性立场,骄傲惹人生厌的;常常抬举、凡事中心别人人,只会落得耻笑愚昧虚荣下场。

人谈骄傲题,我们联想到专制、控制人行为;我们联想到一群喧哗群众,他们路过胜利者喝釆,胜利者,罗马君王微微首,荣耀额头擦碰凯旋拱门白色大理石。

我们讲得实际些,以上所讲骄傲可能想力过份有;事实上,其他隐约、常见骄傲:例如认为自己别人优秀,说话、思想、动作充满虚荣,根本无意冒别人言行,得咎。

所有这些常见诱惑,骄傲使自视众星环绕太阳及一切中心,为了满足健康欲望,骄傲甚至痛楚、忧愁生病吸引别人,使关注他。

许多生活矛盾皆想像后果:「别人什么?别人什么?他们是否欣赏……?」这些可怜人,杯弓蛇影,可怜愚昧受苦,这些心情佳,自然每事苦恼,叫人不快。所有一切谦逊,忘掉自我,好去慷慨爱主而服务人。

若望通过他们母亲,要求耶稣左右边,其他门徒生气。主怎样他们说?「谁若愿意你们中间成为的,当作你们仆役;若愿意你们中间首,作众人仆役,因为人子服事,服事人,交出自己性命大众赎价。」(谷10:43│45)

他们法翁,耶稣一如以往走门徒面前,「到里,耶稣问他们说:你们路上争论什么?他们作声,因为他们彼此争论最大。耶稣坐下,叫过十二来,他们说:『谁若想第一个,做众最末个,做众仆役。』遂领过小孩子来,门徒中间,抱起来,他们说:『谁名字,收留这样孩子,收留我;若收留我,收留我,收留派遣的。』」(谷9:32│36)

耶稣这样行事使我们爱祂吗?祂教门徒道理,使他们明白,他们活生生榜样,祂叫其中满屋跑小孩,慈爱地拥入怀,沉默胜千言万语!祂爱那些孩子人,奖赏他们单纯、谦逊,他们拥抱祂天父喜乐!

当祂苦难时刻了,祂用非常深刻方法告诉我们祂会怎样君王;祂骑驴子,荣进耶撒冷,应验圣经上默西亚会谦逊君王:「你们应向熙雍女子说:『看,君王来到这里,上,母驴小驴上。』」(玛21:5;匝9:9)

最后晚餐时,耶稣预备徒道别,他们一样,卷入他们中谁争论。耶稣于「从席间起来,脱下外衣,拿起巾束腰间,然后水倒盆里,开始洗门徒脚,束着手巾擦干。」(若13:4│ 5)

这样再次榜样教导,因骄傲虚荣争执门徒中间,耶稣俯身、开心仆人工作。然后祂返餐桌,他们解释:「你们明白你们吗?你们『师傅』、『主子』,对;原来是。主子,师傅的,你们洗脚,你们洗脚。」(若13:12│14)耶稣这样技巧,真叫感动已,祂并没有说:「如果这样做,如此吗?」祂放自己门徒同地位,满怀爱心地指责那些不够慷慨人。

祂怎样待门徒,怎样我们,主会我们耳畔细语:「我你们树立谦逊榜样,奴仆,可以学习温柔、谦逊心去服事人。exemplum dedi vobis.」(若13:15)

「你伟大,谦下;这样主面前,获得恩宠。」(德3:20)我们谦逊,主永放弃我们,祂挫败慢人锐气,救助谦逊人,因为压伏骄傲人,拯救下心人,必解无罪人;若手清廉,获救。(参阅约22:29│30)谦逊求祂,无限仁慈上主救助迟延,如祂之——全能天主。虽然求救灵魂会发觉周满布危险及阻止得救敌人,一边骚扰,必不失落。昔日如此,将来亦然。

读到今天圣经,达尼尔饿狮围困,悲观认为「今不如昔」,时代优劣地方,当今世代饿狮处跑,伺机噬人,「如同咆哮狮子巡游,寻找吞食人。Tamquam leo rugiens, circuit quaerens quem devoret.」(伯前5:8)

如何逃避这些猛兽?或者我们遭遇达尼尔不同,凡事求诸奇迹人,当天主行奇迹,羡祂大能。知道天主可以轻而易举地一些食物达尼尔面前,使饥渴,天主叫另先知巴谷,大带给食物,天主不介意达尼尔行奇迹,因达尼尔囚,完全错,反之,出于魔鬼收买不义,因达尼尔上主仆人,致力摧毁偶像崇拜。

我们召去摧毁偶像,什么奇特事,基督徒平凡、自然生活,我们周遭平安喜乐。这样我们便毁误会、公义、无知、自以是、傲慢天主偶像。

害怕;伤害,虽然工作环境差,甚至比达尼尔狮子圈饱受猛兽围困更差,天主手永强而有力,必要时,祂会行奇迹。信赖吧!基督教导怀有爱、责任感及喜乐。坚信我们世代并不其他世代差,恒久的。

认识老神父,微笑说:「至于我,时常保持平静平安。」我们真应如此;融入世界,虽然周围尽饿狮,我们平静平安。常怀信、望、爱,了,必要时主会行奇迹。

提醒大家;诚恳,以真示人,谦逊、高自大、学习「真正似天主」,无论任何环境安全。我们必胜,足以称为胜利者,我们胜利天主爱胜利;带给灵魂平安、谅解快乐。

谦逊催迫我们大事;使我们紧记自己不足,随着日子过去,更令我们了解自己无助。圣盎博罗削说:「应毫犹疑承认仆人,责任完成许多工作,气扬,天主子女。我们承认自己得到恩宠,我们本性,工作出色,冲昏头脑,应做份,太阳、月亮按轨运行,天使份内工作。选作外邦工具圣保禄说:『我配称宗徒,因为迫害天主教会。(格15:9)所以追求自赞美。」总而言之,我们功德,真是足道。

「求脱离欺诈邪恶人。」(参阅咏42:1)今日弥撒经文告诉我们什么「真正肖似天主」。我们看到自己质料卑下,我们看到自己邪恶倾向。然后恳求天主:「求发出光明真道,引导我,圣山居所。emitte lucem tuam.」(咏42:3)告诉你,这些经文真令深受感动。

怎样可以「真正肖似天主」?圣经耶稣「不周游于犹大,因为犹太图谋杀害他。」(若7:1)稣本可以只凭一念用人为方法除去祂敌人,祂身天主,可以一念之间改变情势,没有如此做。祂给我们宝贵教训:没有大:「你离开这里,往犹大去吧;门徒看见所行事。」(若7:3)看到吗?他们想祂做些奇特事,便「真正似天主」「假装天主」分别了。

如何「真正肖似天主」?今天奉献咏这样说:「凡认识名号人,必仰望你,上主,寻觅人,摒弃。」(咏9:11)我们身为修补过陶器,喜悦:「上主常怀念悲苦人民。」(咏9:13)忘记逊人祈祷。

完全相信那些认为谦逊降格、使人陷于沮丧人。知道自己箍好陶器,不断喜乐泉源,因为天主眼里,我们承认自己渺小:孩童,儿子。如有认清自己软弱家伙,同时认清自己天主儿子,什么超过快乐呢?所以,什么值得沮丧?不过为了人生必事事如愿,有些东西防碍我们满足自己野心。

如果天主联系生活,这些发生,「若天主偕同我们,反对我们呢?」(罗8:31)重复;那些坚决自己天主子人,他们郁郁寡欢去吧!

最后,今日礼仪祈求如箭矢般发至我们内心唇舌:「全能天主,求使我们不断庆祝神圣奥迹,我们赢取天国礼品。」「主啊,我们时常心意你。」服务,孩子,服务吧,我们职责;「成为大众仆人,使世代信友,美德、人数有所增长。」 注七

我们注视玛利亚,没有造物谦逊、更服天主计划了。主之婢女谦逊我们「吾乐缘」原因。厄娃想天主同,结果罪,羞愧天主,愁苦啊!玛利亚承认自己「主之婢女,ancilla Domini.」(路1:38)而成圣言母亲,因而充满喜乐。「吾乐之缘,causa nostrae laetitiae.」感染我们,我们怀着迎接她,圣母玛利亚,这样我们变得肖似儿子——耶稣基督。

备注
注一

当灵魂完全充满天主,浸淫在天主内时,它似乎像神一般;被圣化了,几乎可以说是神化了。

注二

当灵魂骄傲地要像天主,违抗祂时,听了蛇的诱惑:「你将如同天主一样。」(创3:5)

圣经引句
备注
注三

圣奥斯定,Enarrationes in Psalmos, 49, 19(PL 36, 577)

圣经引句
备注
注四

圣盎博罗削,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 8, 32(PL 15, 1774)

备注
注五

弥撒领圣体后经

注六

Super populum 祷文

注七

Super populum 祷文

圣经引句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