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若瑟的工作坊

普世教会奉圣若瑟为总主保捍卫者。许多世纪以来,信友们一生彪炳德表,备极敬仰。坚持不渝,忠心耿耿,贯彻主命令人。所以来,孝爱之情,为:「我主。」

圣若瑟父亲主人。护佑恭敬人,陪同他们人生征途上,一如当年陪同保护成长耶稣那样。一旦认识他,你们便会发现圣祖,内修大师。因为教育我们认识耶稣,我们分享生活。你们感到,我们天主圣家一员。圣若瑟之所以我们教育,因为本人普通人,家庭人,做工人,靠手吃饭。一切重大意义,我们带来幸福。

庆祝节日之际,大家一起缅怀圣若瑟,重温福音关于记载。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懂得,天主通过圣母净配若瑟淳朴一生,我们启示真理。

圣玛窦圣路加告诉我们,若瑟出身高贵,以色列王达味撒罗满后裔。祖辈情况,所知不多。福音家谱,属于耶稣犹太法律父亲若瑟,属于耶稣生身母玛利亚。我们究竟白冷郡人,还是纳匝肋人。白冷郡登记户口,纳匝肋定工作。

方面,我们确知并不有,不过工人,世界上千百万一样。行业,降生天主操作三十之久相同,既辛苦卑贱,工匠。

圣经告诉我们,圣若瑟手艺人。教父们补充说,木匠。圣奥思定耶稣生活说,祂以制作耕犁轭具生 。许塞维尔圣依希道便据此推断说,圣若瑟铁匠。无论如何,工人,用长累月血汗辛劳换来手艺,街坊供应需。

福音描绘圣若瑟像显示稳健,生活挑战,应战,躲避。正视问题,解决困难,见义勇为,当仁让。不管叫什么,俐落主动。

传统画像圣若瑟画成长者,为然。尽管那样画,或许为了突出圣母玛利亚卒世童贞。依我之见,富力壮年轻人,比圣母略长岁,正值人生风华年时期。

无须非老朽之后,实行贞洁之德。洁德来自爱情。青春活力欢乐,绝不爱情障碍。若瑟娶配玛利亚时,发现天主之奥迹时,一起生活时,若瑟一颗青年心,青年体魄。重天主要赐予世界光明正大,浩然正气愿望,身体力行,德表,成为天主降生成人标记,成为天主使分享祂生命标记。理解伟大爱情人,根本了解什么真正爱,根本基督徒贞洁有所认识。

我们过,若瑟加里肋亚工匠,普普通通人。纳匝肋这样默默无闻小村落,日子哪里呢?除了干活,还是干活,日复一日,单调无趣。天黑之后,回到小屋陋室歇息,睡醒过来,天明干。

不过,若瑟其名,希伯中意谓「天主会加上」。天主会一切承行祂圣意者圣善生活,加上冀望不到界度,加上重赋予一切事物意义重要界度——即神性界度。我们可以这样说,天主给若瑟谦逊圣德生活,加上童贞圣母玛利亚生命,加上主耶稣生命。天主绝宽宏大量,落于人后。若瑟妻子玛利亚的话,运用自己「祂垂顾婢女卑微……因为能者大事,名字的。」

圣若瑟普普通通人,天主依靠大业。交织一生事情上,天主命什么,总是不扣,遵命照办。所以圣经赞许若瑟「义人」希伯中,义人一词,指天好忠仆,指承天主圣意人,指尊重博邻人人。因此,义人天主,遵守诫命;下爱邻人,献身服务,行动证实其爱人。

做义人,并不单单循规蹈矩而已。从善之心,必须衷而发,根深蒂固,生机蓬勃。因为「义人凭信德而生活。」话,可以完全符其实拍合到圣若瑟身上。后来,圣保禄常作为默想主题。若瑟承行天主圣意,绝不一日尚撞天钟,绝不敷衍塞责,马虎事。总是积极主动,全心全意做。若瑟而言,守法太人遵行法律,法典,冷酷清规戒律,生活天主意志生动表现。所以当天主出不意,召唤时,完全明白应当怎样领悟从命。

圣若瑟一生,虽不复杂,容易。反复呕心沥血,苦思冥想之后,终于了解玛利亚之子,原来圣神受孕的。孩子,虽身主圣子,达味王裔,诞生于一洞岩穴。天使纷纷齐颂祂圣诞,显贵之士不远万祂朝拜,本族下毒手置之于死地,害得他们不得连夜逃跑。堂堂主圣子,手无寸铁,自卫,非得远遁避难可。

Footnote 2

圣玛窦福音叙述这些事件时,强调若瑟忠诚:执行天主命令,不管那些命令多么晦涩暧昧,不管起来天主计划总体多么格格不入。金口圣若望注释使命令逃避黑落德而远走一事说:「一听到命令,若瑟既没有惊慌,没有诧异说:『怪事!自己过,祂来救祂子民。现在了祂一命,非要我们远走长期流亡,有点失信毁约吗?』,若瑟没有这样想。因为信赖天主人。没有追问何时回来,尽管天使其辞:『留那里,直到来叫你们回来。』若瑟不置一词,从命照办,坚信不疑,高高兴兴一切磨难。

若瑟信德,坚不可摧,动摇。从命如流,字字照办。进一步了解教训,我们应当若瑟信德积极主动的。柔顺驯服,绝不听任事态演变摆布消极被动。因为基督徒信德随波逐流,无所事事缺乏创见,完全风牛马相关的。

若瑟毫保留地信主眷佑,然而反省事态发展变化,而力求天主工程,取得一定程度理解。天主工程智慧。所以逐渐悟出真理,超性计划,往往相左人计划。

坷坎一生境遇中,圣若瑟疏于反省思考,怠于职守本份。反之,利用一切人事经验信德服务。埃及回乡中,「一阿尔赫劳继父亲黑落德作王,里去。」换言之,学会怎样天主计划提下,尽人事,工作。为了证实对,若瑟接到指示,绕道回加里肋亚去。

圣若瑟信德这样的,不扣,坚信不疑,无所包。信德,具体表现于忠于天主圣意明智服从执行。爱德信德相辅相成,其驱。天主实现当初亚伯郎,雅各梅瑟所许承诺。若瑟信德,滋养天主爱,滋养净配玛利亚圣子爱。信德,望德爱德,推动天主借加里肋亚木匠(以及其他人),世界发起伟大壮举,即人类救赎。

信德,望德,爱德。若瑟一生支柱,一切基督徒生活支柱。若瑟献身,忠信爱德,挚爱信德,信赖望德,交织而成。庆节,我们重申誓约,忠于天主所基督徒召叫大好机会。诚心矢志善度信望生活,重申誓约表示自己一切,完全天主支配,管身上什么缺点毛病。重申誓约,我们忠诚验证,行动表现爱。

爱,一定规格特性。平常所谓爱,似乎指餍足私冲动,指满嗜好自私欲望。其实,爱。真正爱,摆脱我,献出我。爱,带来喜乐;喜乐,植根于十字架。只要我们没有抵达永生极乐之境,便带牺痛苦真爱。然而,痛苦,既甜蜜可爱,内心喜乐渊源;同时,不扣,价实货真的痛苦牺牲。因为要求我们战胜自己私欲偏情,一切行为唯独准则。

任何事情,不管表面多么足道,只要出于爱而的,伟大重要的,尽管我们可怜卑污造物,天主来到人间,还是我们说:「乐世人共处。」主告诉我们任何事物价值。不管心目中杰出的,平凡的,一概价值。天下无事物浪费的。天主眼中,没有没有价值的。人人召分天国。每人自己召叫:家庭、工作、公务、行使权利,等等。

圣若瑟一生,例子。生活简单、平凡、寻常。眼光中,长年重复同样单调工作,日复一日,年复年,蹉跎一生。圣若瑟一生,总要想到一点。特别恭敬原因之一。

教宗若望二十三梵二公会幕式宣布,圣若瑟名字列入弥撒感恩祷词时,重要神长,马上电话讲:「恭喜恭喜。教宗宣布,想到一定多么高兴。」一点不错,确是高兴万分。圣若生活伟大超性价值,圣神召集,代表教会大公会上,得到公开肯定。完全天主圣意,时时承天主临在,平凡而勤劳生活,所作庄严褒扬。

介绍献身社团——主业团精神时,曾经指出:主业团(Opus Dei)精神,奠建于普通工作,基于世间业务。天主召叫赋予我们使命,敦促我们分担教会特有任务,世人基督作见证,吸引万天主。

召唤向我们揭示生命真谛。说,依靠信德,我们掌握人生缘由宗向。生活,无论今昔未来,取得焕然境界,产生有的深度。一切人事发展变迁,存真,其所。我们恍然觉悟天主引导我们祂交给我们使命,鞭策我们前进。

天主把我们愚昧阴影下,探索历史阴影下,救拔出来。不管我们世上职业一行,大声召唤我们,当初召叫伯多禄安德肋那样:「来,跟随我!使你们成为捕人渔夫。」

依靠信德而生活人,虽会碰到困难、斗争、痛苦、甚至辛酸,失望焦虑。因为了解人生价值,人生真谛。基督宣布:「我世界光;的,决不黑暗行走,必有生命光。」

相称天主所光明,我们必须爱,必须足够谦虚认识自己需要救恩,必须伯多禄一起说:「主!永生的话,我们投奔谁呢?我们相信,而且知道天主圣者。」只要我们真正这样做,真正天主圣言深入肺腑,便断言我们黑暗徘徊了。因为天主光明,烛照我们软弱,烛照我们身上缺点,如同熹阳凌驾于阴霾上,光芒四射。

基督徒信仰召叫,影向所及,全部生命,只限于局部。我们天主关系,必然要求我们献出我,完全彻底出自我。信德人,这个崭新观点看待人生方面,我们生命,天主给我们恩赐。

今天,你们一起庆祝圣若瑟节日。你们来自不同行业,自己家庭,自己国家,不同语言。你们课堂里,工厂办公室受过教育,各自业务岗位工作年,同事们建立业务关系个人友谊,你们公司团体,解决不少问题。

好。不过充许提醒你们注意:所有一切,天主计划无关的。你们世上职业,天主对你们召唤组成部份,而且重要部份。为什么你们必须努力修德成圣原因,你们人格陶冶特殊品质,你们生活范铸特殊作风,圣化众人,圣化侪辈,圣化工作,圣化环境——包括你们朝夕从事业务工作,包括你们家庭教育你们祖国社会。

工作,人生重要部份。工作,涉及奋斗努力,困顿烦恼,精疲力竭这些痛苦挣扎,生俱有,揭示罪恶现实救赎必要成份。然而工作本身,惩罚,咀咒折磨。持此惩罚观点者,没有正确理解圣经。

刻正时机,我们基督徒应该屋顶世界大声疾呼:工作乃天主给我们恩赐!认为工作高低贵贱,按人从事工作,人划分成不同等级,完全合理的。工作——任何工作——证明人尊严;工作证明人天主手领受的,宰制万物管辖权。工作带来发展体魄德智良机。工作人团合作枢纽;人赡养家庭生计;改进社会生活,促进进步利器。

基督徒来讲,工作这些平线,展得更加辽阔遥远。因为,工作参与天主创造世界工程。当初天主创造人类时,祝福人说:「多生子女,繁殖孳生,征服世界。做海游鱼,飞鸟地上一切走兽主宰。」什者,由于基督亲手操持工作,工作变成既蒙救赎,救赎现实,工作不仅人类生活背景,人类修德成圣方法途径。于是,我们而言,工作物,待圣化,能够圣化。

君勿忘:工作尊严,植根于爱。人类特有恩赋,能爱;超越游离流逝,朝生暮息上。人,情意盎然「我」「你」。天主。天主人畅天扉,我们做祂家庭一员。我们孝爱承欢,面对面地祂谈心。

鉴于这个原因,人类应该自囚于物质生产牢笼。工作诞生于表现,爱为指归。我们不仅自然界壮严中,看到天主造化匠心巧手;而且自己工作奋斗经验中,看到。所以,工作能化祈祷感恩。因为我们知道:天主把我们安置世界的,天主首我们,我们做祂恩许继承人。我们听到这样教导:「所以,你们或喝,无论什么,一切天主而作。」言之有理。

业务工作即使徒工作。业务工作,我们献身服务,基督介绍人,引导他们依圣父好机会。一切,爱德流露漾溢。爱德,天主圣神倾注于我们的。圣保禄厄弗解释,他们基督后,生活什么影向时,此点:「那偷窃的,偷窃,劳苦,亲手正当利润,好能赒济贫乏人。」需要烟火炊食,好维持现世生命。需要神粮,好光明悟,灼热神火。你们工作中,能够而且应该,充分利用机会,会话谈心,待人接物中,实行使训谕。

信德,望德爱德,你们天主而业务工作中,重要作用。你们业务工作碰到事件、问题、友谊等,你们亲尝祈祷生活,带来营养。你们改善日常工作奋斗努力,你们亲尝体验十字滋味机会。背十字架,本来基督徒本色。你们人事应酬感到软弱,遇到挫折时,你们学会实事求是,谦虚自持,谅解体贴,吸取神益。我们成功欢乐,使我们举心感谢天主,使我们认识:我们生来,自己,人,天主服务的。

我们真想这样生活,真想圣化业务工作,那末必须人事超性方面,双管齐下,全力以赴,精益精。这里,载于《福音挽闻》(伪经)故事,作为比。故事这样的:「耶稣父亲,木匠,制作耕犁轭具。天,制作床。但是杆料,其余一截。若瑟怎么办。于是耶稣父亲说:『把杆料排放地上,一头对齐。』若照办了。耶稣便一头,拿起那根,拉伸般长。祂父亲一见奇迹,悲喜交集,搂住孩子吻,说:『我幸福啊!天主给这个孩子。』」

若瑟这样主道谢。根本这样工作。绝不苟且偷安,依赖奇迹人。做事恒心到底,坚持不懈人。必要时,出新,创造性人。基督徒知道天主发奇迹,千百发过,以后继续发过,如今仍然发着,因为「并上主手短小而施救。」 然而,奇迹天主救世德能标志,替缺德无辈补偏救弊工具。天主期望于你们「奇迹」,你们圣化日常工作,贯彻基督徒召叫,坚持不懈,恒;你们平凡普通工作中,注入自己爱,日常生活刻板文章,化成英雄诗篇。天主正在等待你们。祂期你们成为负责任人,救灵神火旺盛,业务高强人。

因此,赠给你们这样工作座右铭:「若想有用,服务。」因为工作做好,首先懂得怎样做好。业务精通,工作本份不求上进人,个品德优秀人。单有工作愿望,还是不够。必须懂得怎样技术可。若真有这个决心,便要行动努力表现出来,表现于采取正确工作方法,善始善终,绝不虎头蛇尾,竭尽方面,力求十美。

然而方面努力服务,以及掌握业务技术工作知识,必须圣若工作基本特点,基督工作应有特点——即献身服务精神,以及福利鞠躬尽瘁,作出贡献志愿。若瑟工作,中心,虽然积极一生,使养成强劲性格。工作时,念念不忘执行天主旨意,念念人民,念念忘耶稣圣母以及纳匝肋乡亲邻居。

若瑟或许纳匝肋少工匠之一,也许木匠。平常乡习见那样,一定感到义务一切办法,帮人解决各样问题。例如:修理磨盘,冬季修造顶瓦瓴等等。保证:一定乐于助人,来者不拒,替人们困难解决,做妥工作。精巧手艺服务的,邻里街坊各户带来方便愉快。颜悦色态度,友爱谈吐,以及不泥问候招呼,使那些信德幸福濒于丧失人们,幡然皈正。

遇到更穷求助,若瑟讨价极廉,务使顾客,不致便宜之窘而已。正常情况下,索取合理价格——多,太少。要求应得公道酬劳。因为忠于天主,并不表示放弃权利。何况利实则责任。圣若瑟争取合理酬劳,因为赡养主托照顾家庭生计。

我们应该争取我们应得权利,出于自私原因。我们若不注意帮助生活实行公道正义,那么自称拥护公道正义呢?同样道理,为了蜷缩于舒适宗教里,别人是否义务履行公义,置若罔闻,错误的。有志天主眼公道正义人,应当努力人间建树公道正义统治。不仅为了天主圣名,而且因为基督徒,实现一切高理想奋斗。仿照若望名言,我们可以这样说:假使天主公道正义,公道正义,便是说谎,没有真理。

教会宣布建立圣若瑟工人主保节,所有基督徒一样,感到高兴万分,感激尽。这个节日,肯定工作神圣价值,显示教会公开应福真理,主要我们福音,特别当今时代。

过去常讲,现在强调指出,大圣若瑟生活,自然的,淳朴的。生活自然淳朴,使街坊邻里永疏远脱节,使待人接物上,绝不带来任何人为麻烦隔阂。

所以,喜欢公教工人,公教工程师,公教医师之类说法——虽然时期,某场适宜——说法,似乎无形人划种族,似乎主教友形成隔离集团。印象,似乎基督徒社会其余部分之间,存在一道鸿沟。尊重方意见同时,认为这样比较合宜:工人公教公教工人,工程师等。因为信教职业,无论是智力的、技术的、体力的,自己认为其他一样的。其实确是的,其他一样,同样权利义务,同样上进志愿,同样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共同兴趣。

天主教友,凡有志于如此生活人,通过自己日常生活,信德,望德爱德见证。这样见证,排场,较场合,因地制宜,随遇而行,既淳自然。他们蓬勃生命力,反映教会世界临在。因为所有天主教友教会。他们本身所有权利,天主子份子。

教会弥撒预备经文中,我们提供感人圣若祷词。年,深为感动。经文这样的:「大圣真福若瑟,蒙主殊宠,超越众王,亲睹主丰仪。亲聆主圣训,抱于怀中,之衣之护之。祈!」祷词,帮助我们开始今天最后题目,即若瑟耶稣亲密关系。

对于圣若瑟,耶稣生活,不断认识,发现召唤过程。前面我们回忆过,耶稣一生最初年,充满强烈境遇。例如:光荣彰显逃难流亡,三王仪仗马槽赤贫,天使颂扬世人沉默。献婴孩耶稣于主殿时,若瑟手持低廉献礼——斑鸠,耳闻目睹西默盎亚纳二知称颂耶稣世界救主。圣路加记述:父亲母亲惊异。之后,孩子独留圣殿,没有告诉玛利亚若瑟。他们天,方才找到祂。圣史告诉我们:「便惊异。」

若瑟惊诧。天主一一步揭示自己计划,步力求辨明天主圣意。耶稣人灵,如此。他们快便会发现慢慢吞吞,半心半意,的。因为天主不我们就,便止前;允许我们功劳薄大觉。天主精益求精,永无止境。道路,道路。真正圣若瑟一样,稣学聚精会神,保持清醒,敏辨主奇措置人,实在可说古人,无来者。

假如若瑟由基督儿学如何神圣生活,大胆地说,人事方面教会天主圣子东西。称呼圣若瑟耶稣「养父」。喜欢这个称呼。因为印象,似乎若瑟耶稣之间关系,不过冷冷淡淡,表面浮浅的。当然,信德告诉我们,若瑟耶稣生身之父,父子关系并不只限于血缘关系已。

我们圣奥思定讲道中,谈到话:「若瑟不仅父亲这个称呼当之无愧,而且任何当之无愧。」圣奥思定接下去说:「他怎样成为父亲呢?愈贞洁,为父职能便愈有效。错误若瑟之所以成为主耶基督父亲,常人无异。就是说肉体生殖其子,没有儿子作为自己精神之爱果实来加以领嗣。所以难怪路加这样叙述:『人们耶稣父亲。』路加为何他们「想」呢?因为这个想法判断,反映人常规。主不若瑟种子所生。但是,若瑟虔诚爱德,一子——祂即玛利亚之子,祂即天主之子。

若瑟耶稣,如父之爱子。自己一切耶稣,以资表示爱。若瑟遵照命令,爱护耶稣,自己技艺传授耶稣,使祂手艺。所以,纳匝肋街坊邻里称呼耶稣木匠,称呼木匠儿子(fabri filius) 。耶稣若瑟工作工作,而且若瑟身旁工作。试想圣宠借若瑟完成伟大奇勋——若瑟竟人事人性方面,胜任完成养育主圣子使命。位何卓绝奇圣大贤啊!

若瑟卓绝奇圣大贤。因为耶稣肖似他,肖似工作技艺,肖似为人作风性格,肖似谈吐音容笑貌。耶稣现实主义风格,耶稣巨细无遗观察力,耶稣座席擘饼姿态,耶稣爱用日常生活、家常景况譬喻信理习惯——一切,莫不反映祂童年,莫不反映若瑟对祂影向。

高深奥迹,忽略,耶稣真人。以色列某地特有乡音,祂肖名叫若瑟木匠。耶稣同时天主圣子。教天主圣子什么东西呢?不错,祂虽天主圣子,同时真人;正常生活:最初婴孩;后来儿童,若瑟工作帮忙;最后,祂成富力成年人。「耶稣智慧身量上,天主人前恩爱上,渐渐增长。」

人间生活中,若瑟耶稣家长。他们日常接触中,充满无微不至爱情。若瑟总是乐于照顾耶稣而牺牲克己。如此义人,如此大德圣祖,旧约信德结出硕果,难道我们内修生活大师吗?生活,持续不断直接基督谈心会话,心心相印,合二一。若瑟方面,可以我们传授许多关于耶稣美事。所以,君切勿疏于恭敬圣若瑟。正如基督徒传统,旧约名言所表达那样:「到若瑟去!」(Ite ad Ioseph!)

生活大师,精工巧艺工匠,耶稣亲密过往天主忠——圣若瑟。 (Ite ad Ioseph!)若瑟去!同圣若瑟一起,基督徒学会怎样天主,怎样善尽人职守,圣化世界。圣若瑟结识,便会找到耶稣。跟圣若瑟谈心,便会找到玛利亚——纳匝坊里,周围遍撒平安。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