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陌生者

我们读到宗徒大事录有关圣神临日经过,天主圣神火舌形象降临门徒头事实,使我们仿佛主威显耀,借此,教会开辟祂道路。由于基督服从,十字牺牲复活争取到胜利,克服死亡罪恶,神圣光芒完全显扬。

身为基督光荣复活见证人,众门徒自己身内感受圣神力量。他们朝着一道新光而敞开心灵智慧。他们以前随着基督以信德接受祂教导,可是时常无法深入了解全部意义,需要真理之神降临使他们明白一切。他们知道耶稣找到永生之言,他们甘情随祂,自己生命。但是他们软弱,考验时刻时,他们逃跑了,留下独自人。圣神降临天,一切成为过去了,天主圣神,勇力神(Spirit of strength),使他们变得沉着,坚强勇敢。宗徒们话语,强而有力,传遍耶路撒冷大街小巷。

天,来自男女集城中,满怀惊喜地宗徒。「我们提雅人、玛待人、厄蓝人居住美索米亚、犹太卡帕多细雅、并亚细亚、夫黎基雅旁非里雅、埃及靠近基勒乃利比亚一带人,以及侨居罗马人、犹太人归依犹太教人、克里特人阿剌伯人,怎么我们听见他们我们的话,讲论天主奇事呢?」这些他们眼前发生奇事,促使他们宗徒讲道。借着上主门徒,天主圣神亲自打动听众心,引领他们获得信德。

圣路加告诉我们,圣伯讲话宣讲基督复活之后,许多围绕在场拥来他:「诸位仁人弟兄!我们什么?」伯多禄宗徒回答说:「你们悔改罢!你们耶稣基督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罪过,领受圣神恩惠。」天,根据圣经记载,三千人加入教会。

圣神圣神降临隆重来临,昙花一现事迹。宗徒大事录中,几乎没有记载有关祂事,提及祂如何指引、领导鼓励初期(CCC)基督徒团体生活工作。祂默启圣伯多禄讲道,众门徒信德,临在坚定外邦人皈化, 派遣保禄巴尔纳伯远方耶稣教导途径,蔽之,临在工作支配一切。

我们圣经知道深奥事迹,纪念过去教会湮没于历史黄金时代。尽管我们每人罪过,悲惨可怜,迹亦发生今天教会,世世代以后教会中。上主门徒说:「我要求父,祂必会赐给你们护慰者,使祂永远你们在。」实践许诺,复活、升天,永恒圣父一起发圣神来圣化我们,赐给我们生命。

天主力量大能照耀大地。圣神持续不断存在基督教会内,使教会万国成为不朽标记,人类宣布天主仁爱美善。尽管我们很多事上无能为力,人类依旧满怀信心仰望上苍,感到极度快慰,天主爱我们,罪恶解救我们。圣神教会内临在行动,天主安排给我们平安、喜乐永福前奏。

如同圣神降临天,走到圣伯男女一样,我们领受圣洗。洗礼中,天主圣父拥有我们生命,使我们加入基督生命,派遣圣神给我们。圣经告诉我们,主拯我们「借圣神施行重生更新洗礼;圣神天主借我们救主耶基督,丰富倾注我们身上的,好使我们因祂恩宠成义,希望成为永生承继人。」

我们自身软弱失败经验,以及痛苦感触有些自称信友者心胸狭窄劣根性,加上一些使徒工作徒劳无功、漫无目的,使我们充分体罪孽实在,人力有限。一切,仍然能够考验我们信德,生出诱惑疑虑「天主力量大能究竟那里?」情况之下,我们必须作出反应,必须坚强、单纯实践望德,争取稳固忠信德行。

告诉亲身经历事。发生天,心地善良,无信仰朋友,指向球仪,同时说道:「你看,北,西。」他:「你什么呢?」答覆说:「基督失败!已经二十世纪了,人们不断尝试教义渗入人生活中,看看祂成绩吧!」使充满哀伤,痛苦承认,许多认识主,信仰祂当中,许多生活仿佛没有信仰一样。但是,消失了。代之爱心感恩,因为耶稣指望自由加入救赎工作,没有失败。教理生活,永恒不断世上产生实效,救赎工作,我们但是足够而且绰绰有余。

天主需要奴仆,子女,祂尊重我们自由。救赎工作,进行中,我们每人参与工作。圣保禄话语,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说:「为基督身体——教会」,基督旨意我们自己肉身上生活里,补充耶受难时欠缺痛苦。

为了回应主给我们慈爱信任,值得我们保留献出自己生命,尤其值得我们意志坚定、认真自己信仰生活。当念时,我们肯定声明,天主圣父,信死复活圣子耶稣基督,圣神,主及赋予生命者。我们确认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下来教会基督奥体,圣神得到生命。我们庆幸罪过赦免及期肉身复活。但是,这些真理是否能够打动我们心灵深处呢?还是只挂念念已?上天胜利喜讯,圣神降临带来欢欣平安,应该成为基督徒思言行为生活稳固基础。

「并非上主手短小。」 天主今天威能并不薄弱;祂爱人真诚没有减退。我们信德教导我们整个受造世界,地球其他天体运行,古往今来一切善行善功,简而言之,宇宙万物,来自天主,天主的。

圣神行动容易忽略,因为天主没有把祂计划显示我们,加上罪过,遮掩天主恩宠。但是信德提醒我们,天主不断行动。祂不仅创造我们,而且维持我们存在,恩宠,引领一切造物天主子光荣自由。

因此,教会传统我们圣神应有态度,浓缩成观念:顺从。说,我们应该留意认出圣神我们身上,我们周围我们工作中,赐给我们恩惠。使我们心灵所生爱慕决定,其他受祂感召发起运动机构。圣神世界实行天主工作。正如仪歌咏的,恩宠之施惠者,心灵之光,灵魂之客,劳者之息,忧者之慰。如果没有助佑,失去高贵单纯人性,因为祂,涤除污浊,治疗病痛,灼热冰冷,修正歪曲,领人驶向救赎永福港口。

但是,我们圣神信德必须完全整体的,模糊相信祂存世是不够的,感激接受祂赐给我们特恩事实标记。上主对我们宣说,真理时,「祂光荣我,因为祂要领受的,传告你们。」主圣神基督所派遣来圣神,为了我们身上履行耶稣世时我们赢得圣化工作。

因此,如果基督,教训、圣事、教会没有信德,圣神产生信德。人,除非爱护教会,便无法依照信仰行动,真正相信圣神。倘若味地指责某些代表缺失无能,纯粹旁观者态度冷淡教会,好像自己教会子女一样,首尾一贯基督徒。进一步,我们仔细考虑一下,当神父祭台重新奉献加尔瓦略山弥撒圣祭时,护慰者沛然降临,重要性。

我们基督虽身瓦器,伟大圣宠宝藏。天主恩典交托人类薄弱易碎自由。我们可以肯定主大我们帮助,可是由于人性七情六欲,好逸恶劳陋习,加上骄傲,使我们时常绝祂圣宠陷于罪恶。已经廿了,信经,宣认自己教会神圣渊源信仰:「唯一、至圣、至公,宗徒下来的」时,经常习惯加上句:「不管其他一切」。句话意思,回答:「不罪过。」

一切事实,但是容许我们任性教会一些庸俗的,缺乏信德批评。我们肤浅估量某些教会人士某些基督徒功过。教会重要的,天主行动,我们如何反应。教会真谛,基督我们中,天主来人世,为了救赎人类,启示方式召叫我们,圣宠圣化我们,不断地助佑我们日常生活小小奋斗。

我们可能轻意信任人,我们信任目己,句:罪(mea culpa)来结束,深切诚恳忏悔。然而,我们无权怀疑天主,怀疑教会,怀疑神圣起源,以及教导圣事救赎我们功效,如同怀主本一样,如同完全相信圣神降临回事一样。

金口圣若望曾经写道:「基督钉死十字架之前没有修和的。时候,圣神没有派遣……。圣神缺席,天主义怒标记。现在既然看见祂派遣来临,怀了。但是,假若问:『圣神如今那里?当奇出现时,当死者复活,痳疯患者洁净时,我们说祂确临在。可是现在,我们如何知道祂真的存在呢?』不担忧,可以指出,圣神如今我们中间……。」

「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我们可能『耶稣主』,因为圣神感动,没有能够称耶稣主(格12:3)。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我们可能信心祈祷,因为祈祷时,我们说:『我们父』(玛6:9)。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我们可能称天主为我们天父,我们怎么知道这些呢?保禄宗徒教训我们:『为证实你们确实天主子女,天主派自己儿子圣神,我们心内喊说:阿爸,啊!』」(迦4: 6)

「当我们呼叫主圣时,记着圣神灵魂运作,赐给这个祈求。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教会即无智慧之言知识,因为圣经说:『从圣神蒙受智慧言语。』(格12:8)……假使没有圣神临在,教会根本可能存在。教会既然存在,圣神临在无法置疑了。」

教会天主存世上标记,超越一切人为缺失限制;方面教会别于新约七件圣事所定意义,方面本身可视天主临于世上公圣事。作为基督徒,天主内重生,然后受祂差遣,人群宣扬救赎福音。假使我们具有坚强活泼信德,大胆基督介绍许多人,我们便眼见宗徒时代发生一些奇迹。

即使今日,无力仰望上天默观主奇作为瞎子们亦会重新视力。受到情欲束缚而真爱跛子,重新获得自由。情愿认识天主聋子重新得到听觉。甘愿认错闭口不言哑子重新开始说话。罪恶摧毁生命死人重获新生。我们体验到,「天主话确实生活的,效力的,双刃锐利」。初期基督徒(CCC)一样,我们默想圣神大能,看到造物理智意志行动产生果实时,我们充满欢乐。

看来,人生所有事件,无论发生个人历史上,天主向召唤,使人能够面对真理,同时,我们圣宠能力,言行宣扬我们所属圣神良机。

世代基督徒,需要救赎圣化他们时代。为此,他们必须了解分担侪们愿望,「语言神恩」使他们认到如何配合圣神工作,享用自耶圣心满出来,源源不绝宝藏。我们基督徒,今世召唤,我们生活所属世界,宣扬历久犹新福音讯息。

一些论调正确,譬如:现世所有理会关心信仰涉存在归宿教导,现世顾虑世俗事物,没有兴趣仰望苍天。虽然意识狭窄思想少,它们支持者大有在,实际上,只要我们客观分析一下这个现今时代,我们可以接触不同情操人:伟大面对卑鄙心态,勇毅懦弱,热诚沮丧,未来世界公正、更人性,因青年壮志失败受到挫折,闭关自守的,溺于错谬找寻安全感。

所有男女,无论他们什么地方,无论他们得意失意时,我们必须带给他们这个讯息,即圣伯多圣神临后数天,郑重明确宣布讯息:耶稣屋角基石,救主,我们生命希望,「因为天下间,没有下别名字赐下别名字,使我们得救的」。

圣神七件中,认为我们特别需要的,智慧之恩。使我们认识天主,因祂临在欢乐,使我们正确衡量生命事物轻重。倘若我们放眼周,纵观世界,回顾历史时,我们信仰总是坚定一致的,我们受到内心浮起充满耶稣圣心情操:「祂群众,他们慈心,因为他们困苦流离,没有牧人羊。」

基督徒忽视人类一切美善,正当娱乐,热心参与具高尚信念工作。相反的,真正信友,应由灵魂深处回应、分享特别投入生活一切,因为任何清楚心灵底蕴内涵。

基督徒信仰降低气魄,抑制灵魂高尚情操,相反的,信仰使它们生长,体会它们真实意义。我们并不随便倾任何快乐,因为我们受天主召唤去深刻讨祂生命,认知爱慕主圣父、圣子圣神。从而,主圣三心爱所有天使所有世人。

基督信仰大果敢之处,宣扬人性价值尊严,证实人受造为了主子所有尊严,圣宠我们提升超性境界。如果扎根于救赎许诺的话,果敢思议的。许诺,天主圣父所赐给我们的,基督圣血证实,经天主圣神恒久运作确认。

我们必须按照信仰生活,信仰成长,直到基督徒堪当伟大东方教会圣师描绘:「有透明体直射时,光芒四射。得到天主圣神提携光照灵魂变得神化,能够圣宠光芒带给人。圣神使认识未来事件,洞察奥秘,了解隐藏真理、赐予恩典天国席位,便天使对白。得到永远快乐,坚信天主,肖似天主,达到想像境界——变成天主一样」。

人性尊严之所以伟大,因为我们谦逊地体认到圣宠使我们成为天主子事实。救赎我们,我们生命的,来自我们力量,天主恩宠,这个真理永远遗忘,否则我们生命「天主化」倒置,变得武断自大。迟早一日,我们灵魂面对自己软弱卑贱时,造成生活崩溃。

圣奥思定问道:「我神圣吗?如果『神圣』自己修来圣德,外力使自己成全,妄自尊大骗子。但是,如果『神圣』天主圣化成全人,正如肋未所述的:你们应该的,因为我,上主,的。如果如此,那末,整个基督奥体,世界角落里最后人,奥体下,异口同声说:的。」

我们主圣三第三位,心灵深处鼓舞责备,上,充满灵魂光明行走。带给我们希望天主,使我们平安满盈,使望德,圣神德能,我们内心日渐增长。

依照圣神生活,意思遵照信、望、爱三德来生活,容许主占我们生命,改变我们心灵,使我们逐渐祂相似。成熟、深刻坚定基督生活的,因为天主圣宠我们成长结果。宗徒大事录中,我们找到简明意义的话,描述初期基督徒团体情形:「他们专心听取宗徒训诲,时常团聚,擘饼、祈祷」。

便初期基督徒生活方式,我们应该如此生活。默想信仰道理,直到成为我们部份;圣体圣事恭领主;祈祷中面天主别交谈。这些应成为生活重要根基。如果我们缺乏个人基督亲密关系,我们真实基督化生活方式,因为关系活生生参与天主救工程征兆。否则,我们信仰会流于瘫痪;如果门学问冷冷冰冰研究,或是忽而冷忽而热地投入许多活动,或是出于习惯参加一些礼仪敬礼。

教导适任何基督徒,因为我们所有同样修德成圣召唤。世上没有基督徒,只须实行「简易版」福音即可。我们众人领受同一圣洗,虽然多样神恩人际境遇,但是分施恩典圣神,信德,望德,爱德。

所以,保禄宗徒提出问题,可以引用我们身上:「你们知道,你们天主宫殿,天主圣神住你们吗?」希望我们接受邀请,个人、直接方法天主交往。幸地,许多认为护慰者不起陌生人,顶伟无名氏,祂似乎无实,可以我们共同生活交谈唯一的,一体天主第三位。

正如教会礼仪教导,我们必须纯真地赖祂,祂接触,如此我们更加认识主,深刻地明我们身为基督徒大恩。我们看清「天主化」伟大真实,早时提到分享主内生命。

「天主圣神犹如艺术家一般,只是我们身上刻划出超性特质,其实祂本无关,非祂引导我们仿效天主方法。祂身天主,发自天主,自己烙印接受心版上,如同蜡上一样。如此,传达自己肖像生命,按照自己神圣模样完美使人类天主肖像」。

虽然方法甚广泛,我们具体刻划一下引导我们亲切地天主圣神交往生活方式,圣父圣子来往。

这份护慰者亲情,我们可以注意力集中基本观点上:顺从,祈祷,十字架结合。

从,因为天主圣神感召,我们思言注入超性意识。祂带领我们接受深切吸收基督教导。祂赐给我们亮光,好使我们自己召叫,能力天主一切期望。如果我们天主圣神,基督形像便会逐渐我们身上形成,我们更加接近圣父。「因为主圣神引导的,天主子女。」

如果我们顺从生命泉源——我们圣神引导,我们灵魂逐渐增加活力。我们孩子依赖父亲一样自然具有信心,自己交托于天主圣父手中。上主曾经过:「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一样,天国。」周知「孩童之道」,感情用事个性欠成熟,相反的,超性成熟,使我们深刻地体认到天主之奇妙,使我们坦诚承认自身渺小,衷心意愿天主圣意认同。

其次祈祷生活。因为基督徒服从驯善献出我,出于爱,以爱目标的。关系,交谈友谊,需要爱心。基督化生活要求我们不断三位一体天主话,圣神正建立亲情媒介。「除了内里心神外,知道那人呢?同样,除了天主圣神外,天主事。」如果,我们圣神之间恒常关系,我们便会变成神圣的,自己基督兄弟天主子女,任何时候迟疑呼求——「阿爸,呀!」

我们习惯天主圣交谈。我们信赖祂,求祂帮助,感到祂近咫尺。如此,我们扩大自己狭窄心胸,使我们产生欲望天主,缘故爱世人。默示录最后景像便会我们生命重演:圣神新娘,圣神教会,信友,转向耶稣,基督呼求祂来临,我们永远在。

最后,十字架结合。因为基督里,加尔瓦略山苦难,耶稣复活圣神降临前奏。任何基督徒生命,应该仿效顺序。正如圣保禄我们的,我们「天主子女,承继者,天主承继者,基督同承继者;只要我们基督受苦,必然祂一受光荣」。天主圣神降临到我们之间,十字架果实——由于我们全心全意天主圣意,唯独求祂光荣,完全牺牲自而结果实。

只有忠于圣宠,决心十字架置于心灵中,天主而摒弃自我,真正一切自私虚伪安逸;真正信德生活时,可以完全感受天主圣神烈火,亮光安慰。

时,灵魂开始体验基督为我们赢得的,天主圣神恩宠赐给我们平安自由。「然而圣神效果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和、忠信、和、节制」,外,「主神在里,那里自由」。

我们现在所处情况往往连很多限制,因为罪恶滞留我们中。但是,我们察觉自己因为实践天父工作变得完全自由,因为无人夺走我们希望使我们欢乐无比时,我们基督徒会特别清楚看到我们身为天父义子宝贵。时,我们同时赞叹世上一切事物伟大美丽,欣赏天主一切创造富裕美善,人心生俱有力量纯洁去爱。时,罪过痛悔,便永流于悲涩、绝望心情,傲慢愤怒,因为忏悔对人性弱点认识,正面的,使我们再度基督救赎工程( CCC)认同,深入受到团结必要。

最后,我们基督徒自己生命里体会天主圣神可靠能力,好使我们自身失败,不致于拖累我们,相反地,邀请我们重新开始,再励,鼓励我们世界任何角落,时时刻刻基督忠实见证;尽管我们非常软弱(而一般不过细微缺失,烦扰灵魂安宁),即使所犯罪过严重的,如果我们真心痛悔,领受圣事,我们可以恢复天主友谊,再度慈爱好见证。

扼要总结,倘若我们自己接受主圣神指导,得到信仰教友生活丰盛,质朴形容的。所以,方法结束讲道:诵念主圣圣诗,犹如教会不绝祈祷回响:「求造物主圣降临,眷顾祢信众之心,使祢所造众灵魂,充满天圣宠甘霖。……使借祢获识圣父,其唯圣子,父子共发之神,虔信祢毕生不渝。(from Compendium)阿门。」

这本书的另一种语言版本